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志成:GDP增速进入黄灯区 但恐未见底

2012年10月19日 03: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志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可以说,三季度GDP增长7.4%,完全符合预期。而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勉强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却不能不引起注意。因为,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这一增速应该是低于20%的,从历史情况分析,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20%时,就意味着GDP增速进入“黄灯区”,显然,三季度GDP7.4%的增速是不能让人完全放心的。9月工业增加值上升9.2%,勉强“及格”,而国有企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低于民营企业,这说明国有企业的产能过剩情况更严重。

三季度宏观经济已经企稳,但四季度GDP增速很难回升到8%左右。原因来自两个重要数据:一是房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104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逐月回落,截至9月末,比上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35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三季度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5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4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降幅比上半年缩小6.0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0354亿元,增长2.7%,上半年为下降5.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3%,上半年为下降6.5%。

虽然二季度房地产曾经出现过短暂的“小阳春”,但三季度房地产持续下滑,目前没有明显的企稳迹象。笔者相信,三季度与房地产相配套的建材业以及其他工业门类仍然很艰难,即使有反弹,也是暂时的。房地产业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整个工业门类都不能轻言企稳。

另一个数据是发电量。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情况。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051亿千瓦时,同比仅仅增长2.9%,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这说明9月经济增速不如8月,而8月的宏观经济已经被认为是今年最差的一个月。

参照2011年9月的用电量,环比增加12.2%,其他年份,9月也是全年用电量最高的月份之一,而今年9月用电量是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此外,1月~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8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即使考虑到节能减排效果,也无法相信工业增速仍然维持在10%以上,因为从分类指标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仅仅有795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3%;第二产业用电量27023亿千瓦时,增长2.9%。2.9%对应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差距太大。

用电量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同步指标,前三季度尤其是9月用电量的数据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仍在转冷的趋势中,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

根据历史规律,7月、8月、9月这三个月的经济形势在一年中至关重要。虽然进入四季度后,积极因素存在,例如冬储补库存,但毕竟天气转冷,北方地区施工的旺季已过。外贸和消费,虽然有圣诞节和春节等因素,但欧债危机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下滑,包括中日贸易冷却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四季度的外需。今年秋季广交会前所未有的冷清已经发出预警。至于内需,保持平稳已经不错,整个工业企业利润都在下滑,虽然就业没有减少(这是惯性作用使然),但收入不可能增加。

最重要的还是对当前宏观经济的总体判断。按照经济周期非线性运行规律,GDP增速7.4%不是底部,还会有新低,而且不排除还有类似于去年11月和今年8月出现过的断崖式下跌。如果宏观调控没有新的预调微调措施出台,10月和11月的数据都不可能企稳反弹,那样的话,四季度GDP增速肯定达不到8%,勉强可以回到7.6%。

 

相关专题: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增速比 房屋新开工面积 GDP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