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三季度GDP增速7.4% 经济出现明显触底信号

2012年10月19日 03: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三季度GDP增速为7.4%,比上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连续7个季度回落,是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并且首次下滑到年初确定的7.5%目标以下。

从三驾马车拉动作用分析,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在前三季度GDP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投资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外需乏力仍是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并且在此情况下,消费和投资并没有接上力。最终,虽然消费有所提升,但是,消费率仍在50%上下徘徊,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70%的水平。投资仍是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前三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回落较为明显: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落,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1%。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5%;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8.4个百分点。

以上指标显示,经济持续不景气,使得我国经济增速滑落到第三季度的7.4%,为近几年来最低点。但可以看到,经济出现明显触底信号。9月份货运量增长11.8%,回升了2.2个百分点;PMI指数49.8%,比8月份回升了0.6个百分点,实现4个月来首次回升,经济预期指标开始趋向回暖;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扭转5月份以来环比连续下降趋势;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00.8%,比上个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出口增长9.9%,大幅高于7月份1%和8月份2.7%的增速,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因此,笔者判断,第三季度GDP增速7.4%,可能就是底部,即经济持续下滑已经见底。10月份,中秋节、国庆节8天假日期间带动全国消费井喷,经济继续冲高已成定数。

对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时间点在11月份。如果各项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措施跟不上,那么,11月份中国经济可能从10月份的高点滑落下去。因此,要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从消费角度来讲,“十一”黄金周再次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拉动消费的关键是措施手段,实施好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必要推出更大规模的全面性减税措施。

从投资上来看,推进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工程进度。

因此,只要能够把握住11月份这个关键时点,抓住四季度内外需增长时机,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到实处,四季度经济转暖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专题: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增速比 GDP增长 增速放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