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增速大幅回落

2012年10月23日 05: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丁开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与实体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收入增速均以超过10个百分点的速度回落。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税收收入数据相对真实经济运行存在1-2个月的滞后期,因此当下发布的数据中,近两个月的向好信号并没有显现,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逐渐回暖,各项税收收入会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2.9个百分点;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12.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9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4.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1.1个百分点。由于增值税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营业税反映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运行情况,企业所得税反映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此番数据悉数下滑也被看做是实体经济的真实写照。

对于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原因,财政部解释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是导致增值税税收收入增速下滑的原因,建筑业投资额增速回落则是导致营业税收入增速回落的部分原因。此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上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影响了成品油、钢坯钢材等行业企业所得税的增长。

尽管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出现回落,但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由于税收征收有周期性,9月税收收入反映的可能是8月甚至更早以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因而9月出现的一些显示经济向好的因素并未在当前的税收收入数据中显示出来。事实上,9月一些预期指标性数据已经显示经济增速将会逐渐回暖,与此相应未来四季度上述税收收入增速也可能出现反弹。

如刘元春所述,已经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49.8%,比8月回升了0.6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00.8,比上个月回升了1.4个点。此外,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2%,比上个月增速回升了0.3个百分点。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回升了1个百分点,9月出口增速是9.9%,回升了7.2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王雍君预计,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下,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9月PMI、投资等数据出现回升,说明经济四季度有望迎来好转,届时税收收入的增长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增速回落 税收收入 大幅回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