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增长回升稳固尚需时日

2012年12月09日 14:51
来源:交行金融研究中心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CPI、PPI同比双双回升,环比涨跌互现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非食品价格持平。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3%,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同比略降至1.6%,加之11月份翘尾因素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使得CPI同比较10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上涨2%。其中,鲜菜价格由跌转升,同比上涨11.3%,是11月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猪肉价格环比逆势回落0.3%,同比跌幅继续有所收窄,不过仍为抑制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中有涨有跌,居住类价格连续五个月上涨,其中水电燃料价格涨幅达3.9%,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而车用燃料环比因1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有所下降。已经可以确认10月份为年内CPI最低点,预计12月份将继续上行。

PPI环比再次转负,同比继续回升。10月份PPI环比转正并未稳固,本月环比再次下降0.1%;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持平。但翘尾因素较上月大幅上涨0.7个百分点,技术因素使得11月PPI同比升至-2.2%,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同样转负,同比-2.8%较上月回升。尽管近期CRB现货、期货指数与国际油价均震荡略升,但11月均值仍较10月有所回落,输入性成本因素对PPI的影响依然不大。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大幅回升后,11月份回调接近临界值,反映成本侧对PPI回升的弱推动。不过由于PMI生产量、新订单指数的持续上升与11月份PMI积压订单指数的上升显示年底经济有所回升,同时考虑到翘尾因素即将回归零值,初步预计12月份PPI将继续上行。

二、明年一季度CPI或小幅上涨,PPI回升速度仍有变数

本轮CPI筑底完成,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一是由于本轮周期底位相对于前三轮周期底位而言仍属较高,并且当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中枢较2006年初低位时期有所上移,包括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等对CPI的拉动作用走高,未来一轮CPI走势上行走势较强;二是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复苏与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有助于稳定市场短期消费信心;三是受寒冷气候与春节因素影响,包括猪肉、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环比将走高;四是明年一季度翘尾因素较四季度要高。考虑到以上因素,明年一季度CPI将延续今年11、12月份走势继续上行,但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使得CPI基数较高,明年1月份CPI将出现暂时性回调,初步预计,明年一季度CPI同比较今年四季度略高,约为2.4%。

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恢复,本轮PPI周期筑底也已完成。尽管至今PPI已持续两个月回升,但新涨价因素的作用不明显,成本价格压抑与生产需求提升的悖论显示某些行业的去库存过程仍在继续,且10月份工业产品库存增加但同比增速仍降至个位数,这可能拖累PPI的回升速度。

从历史来看,本轮PPI底部是2008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探底,今年5月以来,仅10月份PPI环比小幅上升0.2%,其余月份均下降,经济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尽管近期包括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实体经济层面数据显示经济有所恢复,但11月工业购进价格与PPI环比均再次下降,可能反映稳增长举措与换届因素对生产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大于市场内生的恢复作用,经济回升尚欠稳固。加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综合判断,国内市场内生的恢复动力可能在明年两会明确未来经济发展思路后才会进一步稳固,一季度PPI同比走势仍存变数,回升至正增长的时点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

无论是从CPI还是PPI来看,本轮物价下行周期已基本结束,正在形成新的上行周期,但考虑到以下两方面因素,新周期前期的回升幅度会较为温和:一方面,经济回升将较为温和,总需求扩张逐步显现,对物价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明年上半年CPI翘尾因素上升将较为缓慢,预计1-5月份均在1%以下,而PPI翘尾因素大约要5月份才开始向零值回升。明年物价上涨相对温和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责任编辑:lisong] 标签:月份 因素 价格 周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