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1月CPI重回“2时代” 明年物价或再上行

2012年12月10日 02:59
来源:新快报 作者:韩祯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聚焦11月经济数据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环比上升0.1%,令物价指数重回“2时代”。

这次反弹在市场预料之中,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是天气寒冷造成农产品价格上升。对此,市场分析认为,全年物价涨幅达到4%的目标没有问题,而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

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促使11月CPI走高的直接因素来自于食品价格回升。其表示,上个月由于天气逐步转冷,蔬菜生产周期拉长,供应速度放缓,另外各地出现雨雪天气影响蔬菜运输,导致蔬菜价格上涨。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上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同样表明,11月上旬蔬菜价格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类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除此之外,11月CPI的走高还有一个因素是受到了猪肉价格虽然同比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明显降低的影响,“猪肉价格同比降幅的收低,对CPI上涨也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如是说。

CPI周期低点已经结束

11月CPI指数重回“2时代”,市场普遍分析认为,物价最低时点已经结束,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CPI周期低点已经过去,未来会缓步走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指出,需要关注的是,这次反弹并不是像8月份一样的暂时反弹,而是新一轮反弹周期的开始。“目前来看,经济走势开始回暖,需求上升,CPI的持续反弹的根源性因素还在。”李佐军认为。

连平认为,CPI指数自去年触高回落后,到今年10月份出现1.7%的新低点,而11月份又回升至2%,预计12月份也将维持在2%以上,这表明拐点已经形成。

对于明年的物价走势,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明年的物价走势不容乐观。因为我国目前是在一个物价整体上涨的区间。货币供应量也比较大,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比较多,要有足够的警惕。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3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率将回升至3%以上,下半年将进一步升至3.5%以上。

11月PPI同比下降2.2%连续两个月收窄

除了备受关注的CPI走势,有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变动幅度也尤为引人注目。11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同比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分析称,CPI和PPI同比同步回升,显示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更加明显,今年大部分时间由于总需求萎缩导致的价格通缩的阶段已经过去,总需求在外部平稳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下开始逐步摆脱收缩的阶段,逐步转入平稳恢复。

PPI的反弹是否会继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这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季节性反弹,二季度经济下滑得比较厉害,所以三季度国家出台了一些稳增长措施,这些都是短期行为,决定未来长期趋势性的因素在于消费和出口,而现在看,这两者还在盘整,没有回升的可能。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物价走势 CPI指数 物价涨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11月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