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月FDI增6.32% 八连负后转正

2013年03月20日 07:34
来源:南都网 作者:张晓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 I)金额出现了小幅的回升,利用外资实际到资额增长了6 .32%,这是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之后的首次正增长。此外,值得注意是,今年前2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 D I)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83 .88亿美元,首次超过同期的FD I(174 .84亿美元)。

受访人士昨日普遍认为,FD I的回升一定程度上证明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以及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可。而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对国外资本仍然具相当吸引力。

前2月欧盟对华投资增34 .01%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FD I金额82 .14亿美元,同比增长6 .32%,这是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之后的首次正增长;2013年首两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915家,同比下降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74.84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其中2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032家,同比下降35 .6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这是连续8个月负增长后首次恢复正增长。

1- 2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 .49亿美元,同比增长5 .49%;占同期全国总量48.32%。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 .7 7亿美元,同比下降43.22%,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1.01%;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72亿美元,同比下降10 .64%。

另外,欧盟对华投资增长较快,1-2月欧盟对中国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4 .01%,达到12.14亿美元;美国、日本对华投资则分别同比降5 .37%和6.7%,为4.97亿美元和12.69亿美元。

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的总量偏紧等因素影响,中国去年连续多个月出现外资实际到资额的下降,201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为三年来同比首度下滑。

“2月FD I转好的根本原因是海外市场区域性回暖。另外可能跟利差有关系。近期我们看到人民币有效汇率创新高,在国内外利差、汇差双重作用下,不排除近期有资金以投资形式进入,这也会导致2月份的数据有超预期表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去年全年中国FD I虽小幅负增长,相对于世界银行统计,去年全球FD I下降18%,仍保持不错成绩。“今年全球金融动荡基本告一段落,实体经济方面投资虽然有些滞后,开始回升。去年9月份金融领域资本流动开始恢复,FD I滞后一些,今年出现正增长符合预期。”

此外,值得注意是,今年前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83.88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74 .84亿美元,前者首次超过后者。

对此,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下,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公司走出去。“另外现在的时机也比较好,海外经济比较明朗,风险较小,所以O D I增长较快。”

“O D I超过FD I符合我们一贯提出的要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的政策方向。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在直接投资流入的同时,为取得平衡,应鼓励对外投资。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投资主体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的机会。第三,全球处于经济复苏的初期,有些实物资产价格仍不算高,此时是境外投资比较好的时机。”谢亚轩表示。

中国对国外资本仍具相当吸引力

受访人士昨日普遍认为,今年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对国外资本仍然具相当吸引力。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乐观,加上美日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海外资金非常宽裕。而内地方面,经济排除硬着陆的风险。”邓世安向南都记者表示,而过去两年,由于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对中国的投资非常小,在大环境好转的情况下,也将加快对中国的资产投资。

陈鹄飞即向南都记者表示,外围市场回暖、内需企稳回升、利差汇差双重作用将推动中国今年FD I的增长形势。“有三点因素将对FD I的增长构成支撑。一是外部环境。可以看到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而欧元区风险下降,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整个经贸活动都会趋于活跃,投资环境也会明显改善,因此我们今年吸引外资形势会好于去年。第二是中国的内需形势。眼下刚开完两会,领导人换届完毕,未来内需及投资形势会越来越明朗,在内需企稳回升的情况下,整个投资中国的预期回报也在往上走。因此海外市场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投资偏好也在上升。第三,中国今年物价有上行压力,至少目前看不到降息空间,相对于欧元区、美国的低息环境,利差会一直存在。同时我们看到,日元有贬值压力。在利差汇差双重作用下,海外资金存在投机中国的动机。”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FDI 八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