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品价格涨幅放缓 3月CPI重回“2”时代

2013年04月10日 00:5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晔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在经历了2月短暂冲高至3.2%后,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又重新回到了“2”时代。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1%,较2月回落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较2月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业内分析,CPI涨幅回落主要受节日因素减弱及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影响,但对于通胀压力仍要保持警惕,PPI降幅扩大,反映工业生产仍旧低迷,企业经营活动不足。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的涨幅放缓是导致物价回落的主要因素,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较2月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0.3%,粮食价格上涨5.2%,油脂价格上涨4.7%。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3月CPI回落超此前预期主要受节日因素减弱及农产品价格回落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受节日因素影响,物价涨幅较大,但随着节日因素消退,3月CPI回落几无悬念。农产品价格下降也是导致CPI涨幅放缓的重要原因,3月主要肉菜蛋禽价格普遍下降,尤其是猪肉价格降幅明显,由于农产品在CPI中所占权重较大,就拉低了CPI涨幅。

“虽然3月CPI涨幅较低,但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农产品生产周期等影响,未来物价走势仍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李国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3月的PPI跌幅则继2月继续下探,呈现出连续六个季度的低迷。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CPI 食品价格 PPI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