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季度GDP同比增7.7%环比增1.6% 增速双双回落

2013年04月15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称中国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一季度GDP增速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2年四季度,即同比、环比增速均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增长来说,一季度GDP增长7.7%,这个速度比去年二季度7.6%、三季度7.4%都要高,另外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总体上来看,运行在7.4%至7.9%的区间内,属于平稳增长。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中国的后期走势充满信心,对全年完成GDP7.5%的增长目标也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J029

数据

居民消费价格

同比上涨2.4%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5.0%,油脂价格上涨4.7%,猪肉价格下降3.8%,鲜菜价格上涨0.5%。

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实增6.7%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8015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7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871元,同比名义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220元,同比名义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2107元,增长12.5%。

农村外出务工

劳动力增长1.7%

一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645万人,同比增加274万人,增长1.7%。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436元,同比增长12.1%。

解读

居民消费价格

增速明显回落

物价形势来看,总体上基本平稳,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1至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都比去年的增长速度有明显回落。这里说的是“增速”回落,不是价格的绝对水平回落,之前有媒体报道把“增速回落”理解为价格绝对水平的回落。

收入稳定增加

从收入指标来看,虽然政府、企业和居民收入增速有些回落,但还是在稳定增加的。

就业形势

与欧美形成

鲜明的对比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来讲比较稳定,根据人社部调查,一季度城镇单位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1.7%,这两方面反映国内的就业形势比较好。就业指标非常重要,就业稳定是经济稳定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指标,这一点和国外,特别是和欧美目前的就业形势有鲜明的对比。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增长 价格 居民 增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