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政治歧视阻碍中企出海”是暂时现象

2012年09月11日 06: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凤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波三折的黄怒波冰岛买地事件可能无疾而终。今年8月初海外媒体报道称,冰岛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小组,重新审核中坤集团在当地租借土地进行开发的计划。对于目前冰岛项目进展,黄怒波也非常无奈,表示目前只能“耐心等待”。不过,冰岛项目的最终成败并不会影响黄怒波在海外的收购计划。如果冰岛不成功,黄怒波会加紧其他国家的投资计划,不过黄怒波表示,目前只想先等待冰岛项目的最终结果。

从去年10月黄怒波宣布在冰岛的投资买地计划,到今年初受挫后选择以租代买,令黄怒波没有想到的是,政治因素居然是其中最主要的拦路虎

《21世纪》:中坤进行跨国投资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黄怒波:中坤主要做旅游地产,资源性的收购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考虑资源的稀缺性,包括文化上、地理上的。比如北欧就很合适,但法国就不一定去了;其次考虑政治的稳定性和与中国的友好性,比如日本就不符合;最后考虑经济因素,是否是投资的最佳时期,经济低谷期收购成本就会很低,比如欧洲现在的形势就很适合去收购。

《21世纪》:是哪些因素会最终影响到跨国投资的成败?

黄怒波:现在看来还是政治因素的影响,我原来以为中国经济强大了,出去投资大家应该都欢迎。但现在的情况却是防范中国,围堵中国。大家都觉得我冰岛买地是中国的“北极战略”,其实完全不是。不过我认为这是历史性的一个阶段,属于暂时现象,都会过去的。

《21世纪》:除了冰岛,目前是否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直接投资或者并购投资的机会?如何把握?

黄怒波:中坤走出去是个长远战略,不会停下来。现在冰岛的问题,我们只能耐心等待。除了冰岛,丹麦、挪威等国我也都在看,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收购计划,要先等冰岛的结果。

《21世纪》:在跨国投资中,是努力本土化还是建立全球统一的管理架构?这在不同国家是否有不同的考量?

黄怒波:我在美国田纳西建牧场已经八九年了,洛杉矶也有一些房地产投资的项目。我认为无论去哪个国家,一定是需要本土化的。从中坤而言是由于产业模式决定的。旅游地产带有很强的文化性、地域性,只有当地人才合适来做,从人力资源的成本和素质考虑都应该如此。中国也没有合适的人才可以派过去啊。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企业公民在跨国投资中的作用,是否有案例介绍?

黄怒波:中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对于企业公民责任都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有专门的社会事业部,而且把这个部门作为经营战略的一部分。比如在美国的牧场项目,首先要符合当地环保的规定,其次我们和社区也融合得非常好。再比如我们在洛杉矶有成立青少年基金,邀请贫困的美国学生来中国体验,我们还捐助大学图书馆等等。

《21世纪》:对中坤来说,最关切的宏观经济挑战,或者说“出血点”在哪里?

黄怒波:目前当然主要是来自宏观调控的压力。不过我们在产业结构和债务结构方面也在做相应的调整。比如产业结构方面,更突出旅游地产,淡化一般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在债务结构方面,希望通过卖掉一些手头的物业,把债务比例控制在20%-30%的理想状态,目前在50%左右。

《21世纪》:哪些环节会受到来自欧美低迷或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黄怒波:对于中坤来说,欧美经济低迷刚好是个机遇,欧美这个时候门槛降低,更有利于进入。

《21世纪》:如何判断旅游地产的发展趋势?

黄怒波:未来30年,文化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亮点。旅游和地产结合,农业和地产结合等跨界方式将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但是要注意跨界的时候不能变成单纯的房地产行为,否则原来的资源就会被破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冰岛 中坤 黄怒波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