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政府给每一个人安全感比万亿投资管用

2012年09月11日 11:4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维迎:政府给每一个人安全感比万亿投资管用

图为沙龙主持人曾瀞漪与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市场派经济学界代表人物张维迎10日表示:我们现在活着就为了8%,而不是为了幸福。张维迎是在《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发表了此观点。

在谈及中国最近几年最大的问题是,张维迎称,政府控制了太多的资源,政府给每一个人安全感比万亿投资管用。

以下是文字实录:

如果我们的国家现在控制注资的资源,那我们看一下现在这几年的问题,从这么多年的问题,通过花钱,最近什么太阳能的,很快的事,就几年的事情,所以你这个政府大量的牵制也好,企业家也好,或者什么也好,凭什么,这个业务是怎么拿到钱,主要搞一个报告,然后提案,谁都很难说服这个业务。所以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资源从政府释放出来,资源怎么从国有企业释放出来,怎么使每个人更有安全感,这是我们要解决的,听起来很虚,但是比政府制定下一步的七千亿、八千亿、一万亿的东西,同时我们在研究增长的时候,我们现在很多概念,为什么增长,我们所有这么多年都是为了人幸福,为了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幸福,那我们今天是不是忘了这个东西,为什么搞增长,我为什么消费,我为了增长,是不是?很多宣传,都是这个问题,我觉得很荒唐的,大家听说一个数字,然后所有的人围绕这个数字,比如说2009年8%,8是什么意思?我们活着就是为了8,我们荒唐的事情,谢谢。

张维迎称,增长源自消费,而我们消费应该是为了幸福。然而,现在我们的消费反而倒过来是为了增长,为了那个8%的数字。

张维迎在与主持人曾静漪互动时,谈到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时表示,首先得有一个好的融资平台,企业家才能够有很好的发挥。他认为,改革要形成一个共同的金融基础,而在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太过单一。 张维迎说,首先得有一个好的融资平台,企业家才能够有很好的发挥。改革要形成一个共同的金融基础,而在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太过单一。

政府花每分钱都是我们交的税 改革取决于百姓

张维迎在会上谈及改革的动力时说,下一步改革能不能成功也许取决于老百姓,不是领导人。我们过去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政府给我们的,现在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交的税,这个潜移默化的观念我觉得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任何领导人不可能长期违背普通民众的意愿。

改革核心在于持续 不能靠政府得靠精英阶层

在回答观众关于如何改革的问题时,张维迎称,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维持改革。他说,从历史上看,过去的三十年一直都在提改革,但是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在这种体制下,没有办法有大的改动,这样的改革是不可持续的。

张维迎进一步分析,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改革就不能够靠政府,而是靠企业家精英阶层去跳动。张维迎说,需要每个人都对未来有信心,有安全感,有公平的机会,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推动一个可持续的改革。

张维迎教授的演讲引起了现场100多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的招募大多来源于微博,是《财知道》栏目忠实粉丝。西安某小额贷款公司老板特地坐飞机赶赴财知道现场。

此次由凤凰财经主办的《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现场还邀请了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宁、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锐经济学者胡释之。多位嘉宾都表达了中国要坚持改革的看法。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凤凰 政府 问题 增长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