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稻葵:限购是对的 寄望房产税控制房价是做梦

2012年09月11日 13:3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李稻葵在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凤凰财经表示,对于发改委加速审批大项目是否合理不能一概而论,民生建设与绿色产能项目的投资审批是有必要的,而重复性建设与过剩产能的项目则要不得。

就发改委日前一日内审批近万亿的项目,李稻葵表示,在他看来有两类项目的投资是有必要的。一类是民生性建设。近期云南和贵州交接处的地震凸显出中国最基础的投资远远不够,这种投资只要运做的好,没有贪污腐败,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这类投资未来还要大规模推出。第二类投资是绿色产能。通过对绿色产能的投资冲击污染严重的产能,实现产能升级。

第三类要不得,那就是重复性建设,明明已经过剩、国际上都对我们制裁的旧产能。另外与很多地方资源自然禀赋不相匹配的项目也应高度谨慎。

对于近期批复的项目多是城轨项目,李稻葵认为轨道交通对于大城市而言是必走的一条路,原则上讲是必要的。但他也表示,在这方面北京恐怕不是最好的例子,轨道建设有大学问,必须跟地面建设联系在一起,与其它交通工具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互换,这点香港做的非常出色。

谈到各方热切关注的房地产调控及房价问题,李稻葵认为,对北京这种大城市而言,如果不抓紧时间加大供给,房价恐怕还会涨。现在这种做法只是控制需求方,而对土地供应面积的增加关注不够。

“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对,必须得改。限购是对的,但限购仅仅是第一步。只是降温,降温并未解决病理,从土地的供给方式到房地产的开发方式到政府的税收方式,都要全面的改变。”他如是称。

另外,他认为房产税不能被寄予过高的期望。“房产税应该做为地方财政改革的突破口来推,必须交给基层政府,包括街道政府来使用,必须定期跟业主们,跟纳税人汇报,用于治安、清理垃圾、排水系统的建设等,从这方面来讲应该推,但如果希望通过房产税达到控制房价的目的,这是做梦。”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项目 建设 投资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