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交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地方债早就应该推出

2012年09月11日 19:2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上海交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接受凤凰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地方债确实应该尽早的推出,只有地方债自动推出之后,地方政府才会考虑很多问题,像一个企业一样,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更负责任,因为他只有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相对比较负责任的话,才有可能说达到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欢迎朱教授来到我们凤凰网2012夏季达沃斯的演播厅,首先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朱教授,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已经进行了两次调整,您咱们看这个频繁的调整,它的原因是什么?

朱宁:我觉得很明显,央行希望通过调整利率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达到调整经济的目的,在今年的上半年,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第一个就是说整个中国GDP的增速在逐渐的放缓,作为货币政策里面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央行肯定希望利用货币政策能够刺激经济可以重新回到中速或者高速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大家也观测到前六个月,包括七月份整个CPI的增幅是越来越缓,于是我们前一段时间很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逐渐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这样也给整个央行在无论是调整利率水平还是调整存款准备金方面给了更多的政策操作空间,所以我们看到在今年的上半年,尤其是六七月份的时候,央行很密集的出台了一些利率的下调,这肯定是为了实现能够进一步的在短期刺激经济,逐渐出现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增长目的。

凤凰财经:对于下半年您怎么看,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会继续的宽松下去吗?

朱宁:我觉得现在的货币政策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微妙的平衡状态中,一方面我们看到我们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增速的一个放缓大家有了一种不同的看法,就是说可能有一些深层次的结构化的改革必须通过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够得以实现,第二方面也看到从八月份开始,前几个月一直在持续放缓CPI的增幅,又开始重新抬头,一定程度上跟整个国际粮食价格和其他的一些大宗商品的上扬是有关系。还有一个程度可能也是市场开始对于整个新一轮的财政跟货币的刺激政策产生了一些遐想,所以开始对进一步货币宽松产生了预期。

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无论从价格水平方面,还是从整个刺激经济的利润方面,我觉得央行现在的阶段它可以操作的空间并不是特别大,我个人觉得可能无论是从利率水平,还是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水平,我觉得也就是一次,最多最多两次,所以不会有特别大规模的刺激和放松的政策变化。

凤凰财经:我们看到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一个特点,就是货币一放松马上就出现一个经济过热的情况,货币收紧马上经济又出现一个下缓的趋势,一个通缩阶段,您认为造成这种原因是什么,好像走出了一个怪圈。

朱宁:这个其实在中国过去经济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其实都经历了这么一个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么一个阶段,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两个主要的因素,都是跟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结构,和中国下一步的经济跟金融一些的改革都是紧密不可分的。第一点就是整个中国的政府宏观政策,对于整个全国经济的影响太大了,因为我觉得在国外我们的中央银行都是通过比如说利率,或者像在美国有美国的联储基准利率,来调整整个的融资成本,除此之外很少会出现特别大的,一个是定量化的宽松,比如说最近的量化宽松,那基本上是在一个相对比较非常态的情况下才实施的货币政策。

第二点就是说联储在对长期的利率经济水平进行调整之后,它对于短期的利率水平并没有强制的一个行政性的干预,所以很大程度上还是希望通过市场对于整个价格的结构曲线来发现或者来找到什么是一个合适的利率水平,什么是一个合适的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无论从央行,还是从财政,怎么能够减少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力,我觉得一点还是中国进一步深化经济跟金融体系改革里面很重要的一点。

还有一点,我觉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基本上是一个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在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下面,很大程度上无论人民银行还是现在的银监会,很多的行政命令是通过对于银行的窗口指导来实现的,又是一种行政化的操作,而在海外第一我们有很大的直接物资的市场,比如说债券市场或者股票市场,还有一种整个银行除了在满足合规的要求之外,并不在货币创造或者信贷投放方面对整个监管层负责,所以怎么能够减少整个银行体系,或者说间接融资对于金融体系的影响,同时大规模的鼓励和发展直接融资,很重要一点无论是国债市场,国家的衍生品市场,还有地方政府的债权,还有高收入或者企业债券,我觉得这些新的投资的标的,或者新的投资产品,可能可以给中国的投资者带来很多的投资标的,同时也减少了整个经济对于银行体系的依赖,一旦我们可以做到这点的话,可能我们整个行政这种对于经济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影响力可能会逐渐逐渐得到改善跟调整。

凤凰财经:那对于地方债这方面您怎么看,我们觉得地方政府可能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常态能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另外在中国地方是不允许自行放贷的,有几个试点,但是还是由央行来发行的,如果说这个试点铺开的话,整个都可以发行地方债的话,或者是中央放开地方去发行地方债,您认为这个风险如何?

朱宁:我觉得其实地方政府债务,无论我们叫地方债,还是我们现在说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其实是中国整个财政问题在今后几年里面面临的非常非常严峻的调整,大家知道在整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2012年和2013年基本上会迎来一个整个原来债务到期的一个高峰,前段时间也爆发出了有一些地方政府因为受到财政压力,或者是强力的推出一些房地产的刺激政策,或者是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来募集资金,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我觉得至于是不是应该推动地方债,其实地方债确实应该尽早的推出,这里面可能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第一就是只有地方债自动推出之后,地方政府才会考虑很多问题,像一个企业一样,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更负责任,因为他只有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相对比较负责任的话,才有可能说达到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我觉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如果发展了地方债之后,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可能就会少一些,不再有原来那么强烈的,要推动地方的土地价格跟房地产价格上升的趋势,从这个前提下来讲,可能会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刚才探讨的房地产市场上涨的趋势。

第三点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是财务的透明度,因为你一旦面向社会公众发债之后,你必须要向发股一样,你要讲整个地方财政状况是什么样的,我主要的收入来自于什么,我整个财政用于什么方面,我觉得这个对于提升整个地方政府的行政能力,还有就是保证了整个地方政府能够更好的对当代的纳税人提供服务跟负责,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好的正面推动。

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者地方债的推出对于中国整体的财政状况,财政健康度肯定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现在我们知道上海、浙江、广东都已经提前试点,开始发行地方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地方债刚刚发出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地方债的利息好像一点都不比咱们国家要高,也就是没有任何信用息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对于国内情况这么了解,都意识到中央政府不会放任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因为自己对自己的财政管理不善而出现违约,也就是每一个地方政府的信用评级之后,其实都有坚实的中央政府的一个信用支持和信用提升,那么怎么可以逐渐的通过进一步的税收改革,也通过进一步的司法和法制改革,怎么能够逐渐让市场意识到,这个事实真正变成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自为各自的财政状况负责任,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直到这一点解决之前,我觉得很大的风险是说地方政府的风险累积可能会逐渐、逐渐累积到中央政府身上,可能对中国整个中央政府的信用评级跟财政的状况会产生影响,我觉得这个可能有时候因为法不责众,我们讲一个中央政府要监督这么多的地方政府,它很难做一个很好的协调跟监管,所以这可能是一个大家必须要关注的风险。

凤凰财经:我想问一下,如果要解除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这种背书,在税制上是不是要先行改革?

朱宁:我觉得可能两个很核心方面的改革必须要发生,尤其像主持人所提的,我们整个税收制度,尤其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税收的责任权利义务三者之间如何协调,我觉得这点必须要梳理清楚。

第二点我觉得是法律上面的一个改革,就是原来我们地方政府从法律上来讲它没有这个能力去举债,第二也不对自己的举债违约付直接的责任,这点我们必须要从法律上来明确到底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融资、投资和还债方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

凤凰财经:具体怎么改会更好一点?

朱宁:各个国家的经验其实不太一样,在美国因为采取的是一种联邦制的措施,所以基本上各个地方政府,比如说各个州政府,各个州政府的预算,各个州政府可以在自己的预算情况下来发债,各个城市政府还可以再在自己的城市政府,基于自己的各种基础建设的项目,来用项目进行项目融资,同时以自己的其他财政收入进行担保。

在欧洲这种其实相对就比较含混,因为在欧洲我觉得不像美国这种地方跟中央之间的关系这么明晰,前面我们看到的有一些其实欧债危机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没有很好的解决究竟政府对什么债务承担责任,所以这个其实有各种不同的途径,但我觉得整个方向就是明确地方和中央政府他们对税收上面的权利和义务,这个方向一定要把握准确。

凤凰财经:说到地方政府的信用,前段时间,现在正在酝酿推出的预算法,您怎么看它的状况?

朱宁:我觉得预算法其实把预算或者把整个不同层次的不同级别的政府财政状况放在一个法律大的范畴里面,其实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就是整个中国无论是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还有整个中国法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和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是我们也观察在预算法的酝酿、讨论和推出过程中,可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质疑和阻力,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很大程度上也是最后取决于整个,第一是法律是不是可以得以顺利的推出,第二就是在法律推出的前提下,整个执法和司法水平可能对于中国这个法律环境可能是更重要的。

所以这点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值得期盼的大的发展方向,但我觉得短期之内可能不会对,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政府有太大的直接影响。

凤凰财经:比如预算法推出是不是它的立法机构的监督作用,应该更强化一些,但是中国的立法机构更附属于政府机构。

朱宁:我觉得理论上应该是这样,但我觉得这可能也是咱们法律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一个很重要的风险

凤凰财经:希望它能做好,谢谢朱教授。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地方政府 中国 地方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