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危机下关键要做好自己的事

2012年09月12日 05: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广昌一直在国内国外来回奔波,也听到看到了很多悲观和乐观的声音。

对于欧债危机仍在蔓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郭广昌的个人感觉是,不会那么乐观,也没有那么悲观,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

“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更要依靠的是企业工作者的智慧,依靠精细化的管理,依靠更准的眼光。”郭广昌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在郭广昌听到的声音中,最乐观的看法是中国可能会通过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再经历一个2008年的经济高歌猛进,美国的量化宽松也再来一轮,欧洲央行深度介入;而极其悲观的看法是,世界进入衰退期,中国会迎来像日本这样十年二十年的低发展,甚至没有发展,甚至“失去的十年二十年”。

在郭广昌看来,目前中国的压力非常明显。“人口的红利在减退,加上房地产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确购买力和以前比,会有比较大的差距;制造业也有外流的倾向,资本也有外流的倾向。这对中国经济的隐忧是非常大的。”

但郭广昌也承认,中国经济仍蕴含着好的一面。“比如城市化的幅度、深度,还有空间依然存在。中国毕竟是13亿人口,有大量的中西部地区。包括我们工业总的竞争力还在,尤其是中国制造业升级之后,还是有竞争力的。”

最令郭广昌感同身受的,还是全球化下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我们做企业就是与风险打交道,就是与不确定打交道,而全球化又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郭广昌说,“比如我们进行全球投资之后,无论是冰岛火山爆发的山灰还是地震都可能影响到我们,还有信息化之后,信息传播越来越快,导致参与市场的每一个人都会及时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本身又会导致事件本身的影响加大,这样它的不确定性又会提高。”

郭广昌也坦陈,和以前相比,复星集团作为一个专注于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来说,寻找投资机会时的挑战也在加大。

挑战本身就是机遇,这只是看问题的角度。“欧洲的问题这么复杂,挑战很大了,但是对价值投资者就是机遇。应对危机的问题,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普遍来说,还是做好风险偏好和自身能力的匹配。”

“对于做投资的企业来说,什么时候做投资,这的确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我们希望是反周期而动,当别人都非常紧张的时候你可以勇敢一些,当别人都觉得很想买东西的时候你要更慎重一些。”郭广昌指出,“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对复星集团来说,就是要始终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最近,郭广昌就比较关注某互联网企业。他认为,这家企业敢于跟比他强的任何行业对手竞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靠执行力。“他们的老板说经常会凌晨2点把高管叫起来开会,在他手下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今年‘两会’时候,他跟我谈到公司的手机、搜索两个战略,当时感觉八字还没有一撇,而如今,这两个战略都在推出了,这就说明这家企业的执行力非常强。”

此外,郭广昌认为,韩国三星也是践行执行力的典范。“最近我听内部一个员工说三星的故事,他以前收到一个总部发出的信件,说最近形势不大好,希望7点上班。于是,所有员工自动提早半个小时上班,三星传递的是这种压力,也是一种文化。

说到复星集团,郭广昌认为,公司已经制定了一个正确的战略,就是要做一个立足于上海、立足于中国的全球性的投资集团,但相对于战略来说,公司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目前复星集团要做的,就是狠抓执行力,此外,还需要加强系统化、信息化、模块化工具的建设和人的建设,补充、培养一批有冲劲、有干劲、有执行力的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daiyunlong] 标签:广昌 复星 中国 执行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