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竺:中国卫生费用仅占GDP5.1% 远低于巴西印度

2012年09月12日 20:48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陈竺:中国卫生费用仅占GDP5.1% 远低于巴西印度

卫生部长陈竺

中国网9月12日讯 卫生部长陈竺今日在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目前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仅为5.1%,低于巴西的9%,也低于印度的8.9%。此外,陈竺还指出,中国医护人员尚有1200多万人缺口。

陈竺表示,从国际趋势看,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也在不断增高。2010年低收入国家卫生总费用占GDP的平均比重为6.2%,高收入国家该比重平均为8.1%。金砖国家中巴西和印度该比重分别为9%和8.9%,中国目前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仅为5.1%。

陈竺称,有研究测算,按国际每千人口医疗服务人员的标准,中国尚需增加医师、护士等就业岗位1200多万个,可见医疗保健行业辐射带动产业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的作用大。不仅是维护居民健康,提高人力资本的重要手段,也是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是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的支柱性行业。”

2009年3月,中国政府颁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医改全面启动。至今已历时3年半,医改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陈竺介绍,卫生总费用中个人卫生支出比重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了2011年的34.9%。本轮医改中国政府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基本医疗服务是保障全体居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保障能力的提高,基本医疗服务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

另外,陈竺表示,医改三年中国民健康指标继续改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安全网,特别是覆盖8.3亿农民的新型合作医疗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制度。卫生资源配置和利用更加优化,公共财政投入向基层农村和公共卫生倾斜,城乡和地区间卫生发展和健康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据网上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陈竺 卫生总费用 卫生资源配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