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关键词:创新与信心

2012年09月13日 08: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的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2日继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召开正值欧债危机阴影重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之际,论坛将如何研判世界经济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重视创新受热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论坛开幕式上说:“科技创新是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绿色发展是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温总理的此番表述在与会国家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中引发强烈共鸣,“创新”成为论坛的关键词,而“创新”也是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多个会场的议题。

前来参加论坛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认为,合理的监管商业活动,确保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来鼓励企业创新非常重要,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够发展,百姓才能受益。

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认为,创新型发展会为未来中国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本身和其他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国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必须要转到更多的依靠国内创新和内部需求,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很大潜力的。

对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在外需不振,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更重视依靠创新驱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认为,高效的创新首先需要解决资金问题,尤其是早期的研发,如何把发明尽快推向市场,使之规模化很重要。此外,政府的投资应该具有战略性,因为许多新发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能需要10年、20年后才能显现,比如卫星导航技术。所以,资本对创新应该很有耐心,给较长生命周期的企业以足够的时间,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其实,欧美和亚洲的很多经济体都有自己的创新战略。玉木林太郎在论坛上透露,经合组织的创新战略是两年前制订的,而且经合组织对创新的模式要求是宽泛的,但创新必须有政策驱动和整体构架。他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收缩期,此时强调一个国家或组织的创新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不同行业以及市场都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好的资源配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霍克菲尔德提醒与会者一定要重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因为这是一国的创新政策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不要对欧洲经济丧失信心”

记者注意到,在开幕当天的论坛分会场,欧债危机几乎是个必谈的话题。但与此前普遍唱衰欧洲经济的调门不同,研讨会上传出了积极的声音。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认为,为应对危机欧洲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外界不要低估欧洲领导人所做的努力”。她预测,欧盟经济明年初应该会显露复苏迹象,并呼吁外界此时应该投资欧盟,不要对欧洲经济丧失信心。

拉脱维亚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同样对欧洲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东布罗夫斯基斯认为,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未必一定会发生冲突,欧元目前的状况依然良好。

与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判断相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研讨会上力挺欧元。他说:“欧元不会崩溃,而且在未来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地位还会上升,人们应该对欧元持有信心。”

朱民说,虽然中国有很多政策空间来平衡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但仍需进行劳动力和市场等的结构性改革。中国应更加重视增长,以发展来应对欧债危机的挑战。“如果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对世界经济的溢出效应将是显著的”。

同样看好欧元和欧元区经济的还有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他认为欧债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崩溃,相反会让欧元区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更加坚固,最终的结果是欧洲各国通过改革,实现进一步的一体化。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达沃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