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在中国探寻未来经济

2012年09月14日 22: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的最后一天有消息传来,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ESM)不违宪,这意味着解决欧债危机获得重要进展,同时这也给了那些在前两日论坛上指责欧洲救助计划总是行动缓慢的与会者一丝安慰。

如果会议期间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能提前预知美联储于14日通过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或许很多分论坛的气氛会更乐观一些,议题说不定也会由此改变,然而美联储行动超出预判,于是一年内在全球经济舞台上角色发生着极大变化的中国经济,成为此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

“超人”落地

不可否认的是,与前一年的达沃斯论坛相比,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的角色正在发生着转变,此前被看成救助欧洲经济的“超人”形象已经步下神坛,此次的中国经济就像是一位“有疾者”开始接受各国经济学家和政要们的拿脉问诊。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竞争力排名比上一年度下降3位至第29位。

前世界银行副总裁兼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被安排在11日论坛的第一场发言,组织者或许是希望他一向乐观的观点能为此次论坛开一个好头。

他果然不负众望。林毅夫表示,未来20年内中国仍有潜力维持8%的GDP增长率。“过去的30多年已经证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同时调整资源配置,未来20年还有潜力坚持8%的GDP增长率。”林毅夫说。

更谨慎一些的与会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尽管经济增长的潜力存在,但中国经济却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其中一方面是来自中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长速度下滑,而导致这种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的投资额下降非常快,从往年30%的增长速度下降到15%。”李稻葵说。

另一方面是国际环境的恶化,包括经济、金融、政治环境等。李稻葵指出,过去这两三年以来,全球对中国的怀疑,对中国的猜测,甚至对中国各种政策的控制和限制,非常明显。国际环境比之于五年前,更不要说十年前,都已是明显恶化。

尽管存在这些复杂因素,但今后的三到五年,李稻葵认为,应该是未来2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时间段。

除了对增长速度的关注外,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也成为热议话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约翰·奎尔奇认为,中国所选择的这条经济转型之路非常正确明智,它将使经济由出口拉动型转向消费驱动的更平衡的增长。“但中国经济现在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快速实现这种转型。”

为此,他建议要扩大消费,可以有三种方式。第一是政府需要加大投入;其次是应该改革财政和税收体制,减少对商品、存款、服务及低收入群体征税,使得更多人有钱去消费;此外,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以便它们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商品和选择以鼓励消费。

此次不得不提及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开幕致辞。就如温家宝总理此前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传递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言语一样,此次温家宝总理对三年前四万亿投资的发言也打破了传统上沉闷、程式化的政府发言模式,这也成为中国高层首次对备受争议的四万亿拿出的官方表态。

“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也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们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人不顾事实地歪曲和指责,甚至说是‘不必要的代价’。”温家宝总理说,“我想郑重地说明,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我们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

此外,他还表示,中国目前“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都有“充足的力量”去刺激经济,并具体举例指出,“即使财政近两个月下降,到7月底我们收支相比还有1万亿的余额,我们历年结余的还有1000多亿的稳定资金,并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对于达沃斯论坛传递出来的宏观政策微调的信息,支付了几十万元会费的企业家们似乎还希望能得到更多。已经是第五年参会的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表示:“因为我们地板行业和宏观经济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希望能得到更多房地产方面的信息,此外,其他企业谈及的转型经验也对我们很有启发。”

光伏的机会

去年的达沃斯论坛,因为全球经济正在恶化,参会者关心的还只是贸易战,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仅仅一年的时间,这些担心都已经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事实。

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之前的9月6日,欧盟正式决定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该案涉及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这是继3月份美国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反倾销关税后,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又一场贸易争端,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起贸易争端,也是欧盟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对光伏企业双反的事实成为数个分论坛谈及的话题。

以“导师”身份参加论坛的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分论坛“探寻新的增长前沿”上也疾呼,任何的贸易保护实际上都会阻碍太阳能本身作为一个最大的社会价值的进程。同时他也透露:“虽然已经立案了,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这件事情通过中欧之间多方的沟通,政府间、企业间的沟通,未来这个案子能够采取妥善的办法进行解决。”

让光伏企业看到希望的是,论坛期间,温家宝总理在与企业家的对话中,专门提及了目前频发的贸易摩擦问题。“贸易摩擦产生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双方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互信,比如美国在高技术产品上仍然限制对华出口。”温家宝总理说,“我但愿这是选战当中短暂的事情。国家的治理需要理性,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也需要理性,所谓公平贸易,最重要的是要遵守世界公认的准则,那就是世贸组织确定的规则。”

相对于光伏引起的贸易摩擦本身,外界似乎对由光伏企业引发的政府与企业关系的重新界定更感兴趣。“政府补贴和市场机制之间需要有一个重新思考,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前,政府补贴与市场机制之间如何做到协调发展,这个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反思和思考,可能我们认为更多的还是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发挥金融产品的作用,只有这种市场机制、金融手段才能够真正培养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才能真正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达沃斯 中国 论坛 中国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