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利等开发商宣布停止采购日货:地产业已被严重渗透

2012年09月23日 08:01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日本“购岛事件”引发的产业冲击波至今未平。汽车、电子等行业的日系产品受到较大打击,而看似关联不大的房地产行业也被卷入其中。

“接集团总部通知,保利地产各地区域凡未签订合同的项目停止采购日本一切产品。同时告诫系统内员工理性合理表达诉求。”9月17日,保利地产(青岛)公司助理总经理、营销总监朱墨远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透露。由此,保利地产成为国内近期首家公开“抵制日货”的房地产企业。

9月18日,另一家房企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该公司策划总监李骏公开发布了《融侨集团2012年39号文,关于全面禁止采购日货的通知》。

融侨集团更列举了禁止采购的范畴,通知要求各公司、各中心在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设备招标采购、营销策划等所有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得接受日本、日资企业的招标,在工程材料、设备采购与行政采购(办公用品、酒店日用品等)上不购买日本及日资企业生产制造的材料和设备。同时该通知还建议全集团员工及家属不购买日本产品。

上述两家房企提出抵制日本一切产品后,业界指出日立电梯已经“中枪”。据悉,日立电梯一直为国内房地产业配套产品的主要供货商,据日立电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年产电梯已经达到4.2万台,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14.6%,在行业中占据第二的位置。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多家房企、建筑商、采购商等相关行业领域人士得知,除了电梯以外,日本的产品已经渗入到房地产上下游的各个角落。

中国二建公司人士表示:“在建筑业中,采用日本原装进口的有钢铁等材料,以及钩机等工程机械,目前有部分品牌已实现国产,但是部分精密仪器以及精细部件仍需要从日本进口,国产产品目前很难达到他们的水平。”

该人士分析,日本对华出口建筑设备中,包括牵引车、小型挖掘机、建筑起重机、混凝土设备、基础设备以及部分零部件均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中较为常见。

深圳某大型国有房企的产品质量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优质的电工产品还是会以日本产品为主,包括日本松本电工等,涵盖的产品很多,包括建筑电器、低压电器、电工、开关、插座等,从建筑领域到室内装修等。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在精装修房中,日本原装进口的陶瓷、卫浴、太阳能热水器、厨具、藤制用品等产品可能会在高端住宅或豪宅中较为常见,因档次不一,大部分普通装修房可能会使用日本品牌的国产货,他指出,如卫浴品牌日本TOTO,其进口产品和国产产品在质感上仍存在差别,不同的单位和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如果是比较优质的绿色能源产品、绿色建筑产品,我们还会选用日本原装进口的产品。”深圳某设计公司总监指出,在众多绿色产品中,日本产品的节能意识走得较前,已经在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获得不少客户的认同,他认为房企抵制日货的口号或行动,并不一定对国内实际需求产生影响。

房企抵制采购日本一切产品的行动,曾遭到各方面的质疑。除了指其有“口号”、“噱头”嫌疑外,有人士质疑,办公用品使用日本产品较为普遍,保利、融侨等公司是否应考虑更换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

多位业内人士也对这些行动发出不同声音。“到底抵制的是纯日本原装进口的,还是日本品牌的国产产品也包括在内?在国产产品中,有些尽管不是日本品牌,但自身已融入了日本原有的品牌设计、工业产品专利等。如果使用这些产品,却在口头称抵制日本产品无疑是自相矛盾的。”上述深圳房企人士表示。

此外,关于日本建筑设计和建筑管理理念到底是否算得上“日本产品”备受关注。中国多个建筑行业相关协会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国内众多项目的设计规划队伍有不少是从日本直接引进人才或者是输送国内人才到日本学习,在国内的建筑领域中,日本的影子已经渗入骨髓,目前包括万科公司在内的多家房企也在向他们学习。“这些无形的知识产权怎么能不算是日本产品。”其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室内装修设计也引入了不少日本元素,而日本的建筑标准和装修设计标准也在国际上有较高的认可度,对国内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影响仍在持续扩大,不可能一口否认断开与他们的产品、设计和管理理念产生的联系。

 

调查加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日本产品 保利地产 开发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