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首相警告中国:过激反应或吓跑外资 削弱脆弱经济

2012年09月24日 19:58
来源:华尔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首相警告中国:过激反应或吓跑外资 削弱脆弱经济

野田佳彦就领土争端向中国发出警告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警告中国说,中国对钓鱼岛的激烈反应,包括暴力抗议活动和显而易见的非正式贸易制裁,可能会吓跑外国投资者,从而进一步削弱中国本已脆弱的经济。从这番言论可以看出,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外交僵局可能会扩大成为破坏性的商业对抗。

野田佳彦上周六在官邸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应该凭借它所获得的各种外国投资谋求发展。此前的一周,媒体上出现大量日本工厂和汽车被毁坏、中国海监船在日本控制的海域及周边地区巡航的消息,气氛格外紧张。野田佳彦补充说:我希望中国能够清醒和理性的认识到,任何与此相悖的行为都会对其自身不利。

野田佳彦接着说,最近海关手续和签证发放被推迟的情况让人担忧。他指的是,有报道称日本公司如今面临着某种形式的经济麻烦。野田佳彦对这次争端给商业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评论。他补充说,因为这类事情破坏两国的关系不仅对两国经济有害,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其实,在日本对其陷入的一系列地区争端看似采取强硬态度的同时,日本官员们也在想办法给局势降温,特别是给与中国的紧张关系降温。可以表明野田佳彦正平衡采取这两种做法的迹象是,他表示希望日中两国近段时间以来正式外交接触不畅的局面能有所缓解,还希望两国的外长能在纽约举行会晤,以便朝化解围绕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中国称东海)岛屿主权争议而产生的紧张局势迈出一步。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们应该举行这样的会晤。

但北京方面周日暗示,并不准备在和解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说,中国政府决定取消定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一系列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民众上周六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张。

在与中国因岛屿之争爆发这次争执之前,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时候从本国私人业主手里买下了钓鱼岛。这些岛屿由日本控制,但中国称对其拥有主权。日本对这些岛屿的国有化收购引发了中国国内逾100个城市的反日示威活动,其中一些活动带有暴力色彩,导致一些厂房被烧毁、店铺受到洗劫以及一些外国驻华领事馆受到破坏。日本一保险业行业组织的负责人说,受抗议活动破坏的日本公司的获赔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日圆。

野田佳彦还对中国官员平息事态的努力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呼吁保持克制,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在努力化解这类行为和举动。他这里指的是反日抗议活动。野田佳彦还说,但我觉得中国政府还没有完全取得成功。他指出,虽然暴力活动逐渐平息,但贸易活动出现延误的新情况表明,反日抗议活动的经济影响仍有可能扩大。日本企业近日称,输华产品在中国遇到了清关延误问题,这令外界担心中国在实施经济报复。2010年中日发生类似领土争端后,中国就对向日本出口稀土实施了限制。稀土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等日本部分主导产品的生产来说至关重要。

野田佳彦暗示,别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它们也容易受到与日本在中国遇到的同样骚扰,它们可能会因此而减少对华投资。他特别提到上周二发生在北京的一件事,当时反日抗议者曾短暂包围了美国驻中国大使的座驾,造成汽车轻微受损。野田佳彦说,甚至连美国大使馆及其公务用车都受到了攻击。

就在野田佳彦上周六发表讲话之前,日本商界领袖曾表示他们可能要重新考虑同中国这个庞大邻国的关系。日本在经济上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日本已经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中国在经济上对日本也非常重要。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去年日本企业以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形式向中国注资120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

虽然同中国方面传出的话语相比,野田佳彦的讲话更为低调含蓄,但他在上周末发表的言论还是引发了中国政府官员和报纸社论的呼应。后者暗示中日之间因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两国间的经贸联系。比如《中国日报》刊发的一篇名为《应考虑制裁日本》的专栏文章说,如果中国对日本实施制裁,日本经济将遭受惨重损失,而中国遭受的损失相对较小。这篇文章是由中国商务部下属的一个智库的分析师撰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野田佳彦 领土争端 中国大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