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中国市场是日本救命稻草 股市也要看中国脸色

2012年10月01日 12:31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仍然不断演进的钓鱼岛事件中,最重要的悬念之一就是中国会不会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

事实上,这也是日本非常担心的。

日本已经有媒体指出,日本政府在“国有化”钓鱼岛的问题上对中国可能的反应存在误判,可以说日方已经开始忧虑将会受到的经济损失。

日本总研(日本智囊之一)代表高桥进声称,中日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但在近10年的中日贸易中,日本对华贸易的依存度上升,而中国对日依存度下降。在此形势下,高桥进担心中日对抗对日本经济影响很大。

首相野田佳彦也表示,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来说非常重要,今后必须想办法消除事件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总体趋于保守右翼的人也没有一个否认和不在乎中国经济对日本的重要性。就连石原慎太郎日前针对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担忧中日对抗对日本经济的打击的提问时,也承认日本经济要受很大损失。

实际上,经过“失去的20年”,又经历了大地震和海啸,日本的经济实力和地位与之前已有很大的落差,日本经济也仍在艰难的重建和恢复之中。在此背景下,日本经济界人士忧虑,一旦中国被迫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那么日本将难以承受。

原料大多来自中国

从2007年开始至今,中国一直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最大的进出口市场。日本引以为豪的汽车、电子、动漫及游戏等产品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中国也是上述日本较具竞争力的产业的重要海外市场。

而中国的稀土及各种矿产资源对于日本的制造业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早在2010年,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撞击并扣押中国渔船后,中国就宣布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短暂的两个月就给当时的日本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虽然事后日本方面又是加强科研,又是前往他国四处寻找能够替代中国稀土的进口源,甚至宣布日本科学家发现某海底有大规模稀土矿床等,无疑都是担忧资源命脉被中国掐断的惊恐之举。这些举措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9月16日的日本《东京新闻》相关分析就指出目前中日间的政治文化交流已经暂停,对经济之影响乃必然。该报编集委员五味洋治预测称,2010年撞船事件后中国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这次可能也会产生同样的后果。

借用日本网民的一些理性客观的帖子来说,日本虽然拥有比较尖端的技术,但日本生产的产品及零部件的原料大部分来自中国,如果没有这些原料进口,资源小国的日本恐怕什么也制造不出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反日游行 OLC 日本制造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