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一凡:日本经济是团结对象不是打击对象

2012年10月10日 23:4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与日本围绕钓鱼岛领土的争端,令中日之间刚刚进入“蜜月期”的金融合作迅速降温。中日经贸关系将走向何方?中日该不该打经贸战?中日经贸战会影响到世界经济吗?10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做客腾讯微博微访谈,解读中日经贸关系。

丁一凡:日本经济是团结对象不是打击对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不主张中日打贸易战。他认为,世界经济中的主要矛盾是美国的债务经济,美国欠了太多的债,未来不知如何还。而美国凭借美元的霸权地位滥发货币,不仅让债权国遭受巨大损失,还让那些使用美元的国家不得不引入“输入型”通货膨胀等恶劣后果。

他指出,中日上半年中日举行了多次磋商,商谈建立自贸区、互换外汇储备和双边贸易用本币结算,希望绕过美元,不想却引发了钓鱼岛的冲突。这并非偶然。美国经济占据霸主地位,最怕的就是第二大经济体赶上来,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还要跟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拉拉扯扯,历史的纠葛给了美国一个天赋良机,让这第二、第三名的合作泡了汤,也让美国能在霸主位置上多坐一阵子。

同时,丁一凡强调,日本是争取团结的对象,而不应该是打击的对象。当然,要斗争求团结。

“如果制裁日本,当然会使日本经济和日本普通百姓受点苦,但效果有限。日本的企业受害会大些。但日本企业受打击,也会影响到日资企业在华的活动,那就会影响到中国的员工,中国的生产,和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试想,如果大家都不买日本货,那么其他公司不就处于垄断地位了吗?”丁一凡补充:“而且,日本已经不生产多少东西了,生产转移从80年代日元升值后就在搞,90年代一直在搞。现在制裁日货,不是制裁了中国,就是制裁了东南亚国家,还包括香港、台湾。”

最后,丁一凡总结,中日打经济战,不仅是个双输的问题,还会让世界经济的格局产生变化,会导致东亚地区经济合作越走越远。中国的周边如果不稳定,历史机遇期可就错过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丁一凡 团结 本币结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