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丰田在华产量削减近半 暂停对华出口雷克萨斯

2012年10月13日 09:54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整生产计划 暂停对华出口雷克萨斯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由于抵制日货情绪高涨,来自市场的负面反馈给了日系品牌重磅一击,而这其中丰田 “最受伤”。公开数据显示,丰田在华销售遭遇滑铁卢,今年9月份销量降至4.41万辆,同比暴跌48.9%。

面对市场的反应,调整产量计划已刻不容缓。根据《西日本新闻》报道,丰田汽车已调整中国工厂10月份的生产计划,大幅减少产量至3.5万辆(比原计划减少五成)。而丰田九州工厂生产的雷克萨斯将暂停向中国出口。对此,雷克萨斯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只是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了部分车型的进口数量,并没有完全停止进口。

产量削减近半

丰田汽车原计划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能够达到100万辆,面对当下不利的局势,丰田虽然没有对百万辆销售目标进行调整,但是生产计划的调整已经先行。

虽然关于具体的减产数量未得到丰田官方的正式回应,但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调整生产节奏是肯定的,“至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生产如何调整,需要视市场情况反馈而定。”

本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4S店发现,大多数经销商店里几乎没有消费者。一家一汽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9月份以来进店的消费者明显减少,“店里的现车都有优惠而且力度都很大,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出现了不少取消订单的情况。”该店负责人表示,由于取消预订的情况比较多,店里的库存比8月份增长了将近四成。“不仅这个月的销售计划完不成,库存车辆的停车费用也成了一笔负担。”

相比丰田的产量调整,欲向中国停止出口雷克萨斯的消息引起了更多的关注。雷克萨斯相关人士表示,雷克萨斯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只是改为每月经销商根据国内消费者需求随时调整进货数量。上述人士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10月份国内经销商给公司的反馈变为不再增加订单只是消耗现有库存。”对于这一调整背后的意义,雷克萨斯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杨琳解释称,雷克萨斯中国调整进口量是出于保护合作伙伴经销商利益的考虑,如果仍坚持向中国进口大量汽车,会给经销商带来巨大的库存压力和损失。

北京一家雷克萨斯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再增加的订单包含了雷克萨斯在售的全系产品。以我们店为例,乐观预计这些车(库存车辆)将在一到两个月内消化掉。” 据了解,雷克萨斯与经销商的沟通较为密切,采用订单式生产、每月反馈制度,这样的产销理念很大程度地减轻了经销商在此特殊时期的压力。

影响持续发酵

虽然已作出相应的调整,但无论如何,对于怀抱100万辆和8.8万销量梦想的丰田与雷克萨斯而言,这无疑是一次较为沉重的打击。

9月份之后,市场已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极有可能会错失有利的销售时机,进一步拉大销量的差距。据J.D.Power2012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车的意向率从2009年的32%下降到2012年的24%。对此,杨琳也表示雷克萨斯今年年初制定的在华8.8万辆的销售目标会做出调整。

然而最大的损失可能并不止于销量。今年上半年,丰田发布了在华中期计划,准备在华掀起新一轮攻势。但是,如今的市场萎靡将使得在产品策略上已经略有保守的日系车错失发展机遇。从市场格局看,日系车丢失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其竞争对手们以最快的速度抢占。根据各跨国汽车企业最新公布的9月份销售数据,韩国现代汽车9月份在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至84188辆,德国奥迪汽车9月份在华销量增长20%,宝马更是大幅增长55%。

相关人士表示,抵制日货的行为给日系车生产商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已经超过2011年日本大地震带来的重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不论是短期影响还是长远的潜在影响,这次日系车经销商所遭受的损失是最严重的一次。”

针对目前的不利情况,丰田开始低调自救,目前在对被砸丰田车辆进行“车主零负担”的赔付。广汽丰田官方表示,对在打砸事件中受损的车辆以换购或维修的方式为受损车主承担除保险公司赔付之外的全部损失。此外,一汽丰田也推出了类似的补偿措施,在客户提出置换一汽丰田的新车的情况下,可以提供2万元补贴。对于“自救措施”,雷克萨斯相关人士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会听从集团层面的安排。”

虽然丰田等企业已经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诚意来维护品牌形象,但消费者信心与潜在购买力何时能够恢复到此前水平,仍旧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雷克 萨斯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