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评论家:逞强将断送经济 日本同中国对着干太蠢

2012年10月2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符祝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文说,日本评论家田中宇日前发表文章,指日本当局继续逞强,将眼睁睁地断送日本的经济。他认为,“只有日本右翼会觉得岛屿比经济重要;一些右翼还想以牙还牙地抵制中国货。现在的中国,对日本技术的依赖程度相对降低,而一个很大的转变是日本企业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日本同中国对着干,也未免太愚蠢了。”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钓鱼岛纷争已持续数月之久。若果真如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所指出的“中日关系将倒退40年”,那无疑是本世纪的一大悲剧。只要日本政府不承认该岛屿存在纷争,中国方面就很难同这个“没诚意”的邻居“真谈”。更糟的是,反华急先锋、卸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还准备再次挑起事端,自称是为了“监护”岛屿才决定再次挑战国政。

意不在岛而在日美同盟

这次钓鱼岛纷争是中国与日本右翼的一场战争。整起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日本右派人物石原慎太郎。

日本有计划地“国有化”步伐掀起了千重浪,此刻不仅是东海局势不稳,中日之间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经冷”(经济冷却)状态。多年前,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低谷,日方就曾抛出《战略互惠关系》求取“溶冰”。这一次,类似框架是否还会推到外交谈判桌上,仍不得而知。

日本评论家田中宇日前发表文章,指日本当局继续逞强,将眼睁睁地断送日本的经济。

他认为,“只有日本右翼会觉得岛屿比经济重要;一些右翼还想以牙还牙地抵制中国货......现在的中国,对日本技术的依赖程度相对降低,而一个很大的转变是日本企业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日本同中国对着干,也未免太愚蠢了。”

田中在文章里还分析,“明知中国会大发雷霆,日本当局还是冒险买岛,将错就错,这背后必然隐藏着更深的意图。在日本政府和官僚的眼里,一个岛当然不及经济重要,唯一能让日本舍弃经济算盘的是‘日美同盟’……日本政府此次以牺牲经济为筹码,是希望维持它对美国的追随主义,以能在亚洲获得一战略席位。”

看来,由石原慎太郎挑起的钓鱼岛纠纷,所牵涉到的层面已不仅仅是一个“岛屿”问题。在东亚力量出现变化的时局中,日本“将错就错”的“购岛”剧恐怕已演绎为大国间的战略角斗。(符祝慧)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日本右翼 日本当局 日美同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