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日本GDP再收缩 经济重陷衰退几成定局

2012年11月13日 07:1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受全球经济放缓及钓鱼岛纷争影响,日本上季经济按季收缩0.9%,年率化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3.5%,为去年311地震后最差,再陷衰退几成定局,增加央行进一步出招的压力。

日本国家战略兼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前原诚司亦重提购买外债,借此压日圆、抗通缩以刺激经济,惟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认为没有相关需要,更不认同设定通胀目标。

自去年3月发生大地震及海啸后,日本的灾后重建加强了当地的私人消费及开支,令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超越大部分7大工业国(G7)成员;然而,最近增长已见停顿,第二季增长亦向下修订至仅0.1%。

追溯上次的季度经济萎缩,为去年第四季,当时收缩0.3%,惟其后仍有增长迹象;可惜上季一改上半年受惠于重建的增长趋势,收缩幅度达0.9%,不少分析预期,今季将再萎缩0.4%,衰退似乎无可避免,当地或将面临08年以来第三次技术性衰退。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形容,今次的GDP数据非常严峻,反映经济显著转差。其实眼见经济放缓,日本央行过去两个月已加大量化宽松措施,不过,数据却进一步确定了经济状况恶化。上月议息会议亦显示,有部分成员认为,日本或已进入衰退阶段。

日圆强势损经济 日本央行续放水

日本重陷衰退边缘,主因全球需求下降及中日主权纷争,导致当地上季出口急跌5%,为去年第二季以来最大跌幅。由于企业对本土及海外市场前景感到悲观,期内资本支出亦暴跌3.2%,为2009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快减速。

GDP收缩势令日央行承受更大的政治压力,加上美联储局12月或有进一步行动,导致日圆强势及日本出口竞争力减弱,预期日本央行12月将再度出招“放水”。

前原诚司促买外债 扩大宽松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不讳言,当地经济低迷,增长可能停滞,考虑到日圆升值或损害当地经济,央行将继续采取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

前原诚司重提两年前买入海外债券的建议,以扩大宽松措施的规模;惟白川表明没有相关需要,且有关举措不属货币政策范围,重申现行法律下,货币及外交政策应由财政部厘定,央行并无相关权力。

白川又指央行无意设定通胀目标,因在物价及薪酬持续欠增长下,是不现实的做法,且当地消费者及企业多数认为物价不会上升,即使设定目标,亦不会有效果。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日本 经济 日本央行 收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