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右翼财阀在华生意:三菱重工和松下提供资金

2013年01月19日 02:3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史歌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钓鱼岛事态的发展,在华设厂、投资、有紧密经济利益关系的日本企业开始担心事态的扩大会影响到日企的在华利益。

与此同时,活跃在日本政界、学界等各个领域的右翼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企图以各种方式支持日本争取对钓鱼岛的所有权。其中,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右翼财阀对购岛问题的援助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右翼财阀的生意经

针对购买钓鱼岛事件,以支持水岛总(“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干事长)、日本卫星电视樱频道董事长田母神俊雄(“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会长)等人为首的右翼分子的日本财阀主要有三菱重工、鹿岛建设、松下电器、朝日啤酒、第一三公株式会社等。虽然对日本右翼政客进行政治献金本身涉嫌违法,但是在日本重新修订历史教科书委员会官方网站上曾经公布,称上述财阀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停止过向日本右翼势力提供资金支持,而它们无一不是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以三菱重工为例。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大型重工业企业,1972年,三菱重工、三菱银行、三菱商社的时任最高领导人来到中国,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接见,并授予3家公司友好企业的称号。自那时起,该企业迅速开展在华业务。1975年,创立了三菱重工业(香港)有限公司,以此为标志,该公司正式进入中国。1993年,与中国海尔集团开始合作,并在青岛成立了合资企业——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随后,分别在1996年、2004年与宝钢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建立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2005年,由于在华业务的不断发展,该企业设立了中国总代表,以整合整个中国地区的业务,强化集团经营并促进各项业务的发展。2013年1月15日,三菱重工日本总部官网称,三菱重工将与中国小型蒸汽涡轮生产企业——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专门设计、生产中小型蒸汽涡轮以及船用蒸汽涡轮的三菱重工捷能(青岛)汽轮机有限公司,并已经签订了协议。该合资企业的资金约为人民币3100万元,出资比例三菱重工占51%,青岛涡轮占49%。该公司将于2013年3月左右正式投入运行。

日企担心经济关系“非常态”

“不知你们对钓鱼岛的事情对中日两国经济关系的影响怎么看?”近日,一家主要客户为日本企业的公关公司私下和学者以及媒体打探消息,“我们的客户非常担心钓鱼岛事态继续扩大会影响到经济往来。”

日企在中国浸淫已久。改革开放初期,正值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日本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市场的潜力,率先将自己的产品输入中国。三十余年来,“日货”在电子产品、家电、化妆品、影视动漫、汽车产业等各个领域大举进攻中国市场,其产品以精巧耐用、价格相对低廉等优势博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索尼、松下、日立、三菱、本田丰田、资生堂等品牌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牌。

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在历史问题和战争责任等问题上日本方面一直不能给予中国等被侵略国家一个令人满意的态度,以至“抵制日货”的呼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由于日本产品在中国拥有巨大的保有量,“抵制日货”仅仅成为一小部分人的行为。然而,去年的钓鱼岛事件使原本就处于僵持状态的两国关系陷入危机,在中国各地频频发生打砸“日货”事件,尤其是针对日系轿车的打砸、损毁行为,使许多本来有意愿购买“日货”的消费者开始望而生畏。

据报道,由于中日钓鱼岛争端,丰田汽车2012年9月份在华销售量较去年同期骤跌四成。而其他日系车企业同样受到了波及。最新数据显示,马自达汽车以及三菱汽车去年9月在中国的销售量都急剧下滑。三菱在9月的汽车销量暴跌至2340辆,较2011年同期下降62.9%,较同年8月下降33.4%。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三菱 日本 中国 钓鱼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