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驻华大使:丰田等多家日企高层领导人与李源潮见面

2013年04月02日 02: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时赴任,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感到“肩负重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坦言,日中关系目前依然处境困难。但他认为,越是这种时候,两国之间越应该保持沟通和交流。

木寺昌人自己正在身体力行。来中国3个月,他去了很多地方,拜访了中国外交部、中联部等中央机构,也去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周末举行的文化活动上,人们经常可以发现他的身影,他说自己接触了很多中国年轻人。木寺把这些称为“走访外交”。

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位上任3个月的大使说,他希望在卸任时能看到日中关系进一步广泛和深化。只是这并非易事。如今两国关系已经从昔日的“政冷经热”转入“政冷经凉”的局面,中日关系何时才能回暖依然是未知数。

“我对日中关系有信心”

《21世纪》:在你赴任时,正是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时期,你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中国?你被称为救火专家,你觉得改善中日关系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木寺昌人:日中关系依然处境困难。大约3个月前,我作为日本国驻华大使,到北京赴任时感到肩负重任,这一心情丝毫没有变化。我认为,作为日本驻华大使,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扩大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目前,日中关系处境困难,但是越是这种时候,两国越是应该保持和加强包括高层往来在内的所有层面的沟通,同时要积极扩大经济、文化、人员交流等国民之间的交流。

外交工作没有魔术或者奇迹,脚踏实地的努力至关重要。我本人希望进行走访外交,就是尽可能多地见面交谈。我想对中国有关人士说明日中友好的重要性,同时促进日中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我来北京赴任已经3个月了,但是感觉严峻的情况没有变化。我得到了中国政府非常热烈的欢迎。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重视日本以及日本人,并显示了敬意。日中友好关系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来,在各领域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认为这样良好的日中关系是不容易被破坏的,我对日中关系有信心。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即使存在个别的问题,也要为了不影响整个日中关系而加以控制,并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这是非常重要的。

《21世纪》:赴任3个月来,你见了很多中方人员,包括一些政府高层官员。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你如何定义现阶段的中日关系?你对中日关系的认识相对赴任之前是否有所变化?

木寺昌人:我切实感觉到,中国是重视缘分的国家。我跟中国也有些缘分,那是20多年前的事情。时隔20多年,我来到中国,见了当时陪同我们的老朋友,他说了很热情温暖的话。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6年,那是27年前的事。从那以后,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

日中关系是非常广阔的,而且是深化、多层次的关系,这一点与20年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应该鉴于这些新的因素来进一步深化日中关系。

《21世纪》:中日关系陷入低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钓鱼岛领土争端。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提到日本和邻国围绕领土争端的摩擦,是民主党政府的外交失败。现在自民党重新执政,新政府打算采取哪些新的举措来避免失败?安倍首相是否有在近期访问中国的打算?

木寺昌人:所谓外交的失败,是在去年众议院选举期间提出的一个说法。有人说,这意味着在长达三年的民主党执政期间,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可能变弱。鉴于这样的反省,最近安倍首相访问了美国,在日美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紧密的日美同盟完全得到恢复。

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即使存在个别的问题,也要为了不影响整个日中关系而加以控制,并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来推进与中国的关系,我国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钓鱼岛的情况依然严峻,在中方的报道里面,有较多日本很好战的内容。但是,从日方的角度来说,更像是中国试图依靠实际力量来改变现状。另外,日中双方报道相互过分的反应使紧张情况升级。我认为这些情况是非建设性的。我们与中国对话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我们希望与新一届的中国领导人能坚持保持沟通,从大局出发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到目前为止,安倍首相还没有访华的计划,但是为了尽早创造环境,使日中之间的高层往来成为可能,我将做出自己的努力。

《21世纪》: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之后,中日双方有没有就钓鱼岛问题进行过沟通?

木寺昌人:最近日中经济协会有关人士访问了中国,其中包括丰田汽车公司的张富士夫、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米仓弘昌,以及其他日本企业的高层领导人。上周五(3月22日),他们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见面。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日中 中国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