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日系车延续颓势 分析称因中日股东互不信任

2013年04月04日 06:4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份,丰田本田日产继续着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三家车企在华销量同比分别下 滑 了 11.7%、6.6%和16.6%。不过与1、2月份相比,这已经是比较好的成绩了。2月份,这三家日企在华销量下滑了近50%。

从去年9月份钓鱼岛事件开始,三大日系车企一直没有走出困局。今年以来,三家车企不约而同地加大了新产品的投放力度,日产新天籁、丰田凯美瑞2013款、AE86等,销量虽有所改观,但总感觉几年前日系车一飞冲天的气势已经不再了。

仅以技术和产品论,日系车企还是有值得称道之处。否则,他们也不会在全球市场占据主流位置。特别是在品质可靠性控制、精细化以及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技术方面,日系车企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列。

但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仍在下滑。原因看似是由于钓鱼岛事件引发的危机,不过根源问题却是出在了日企的战略思维上。

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内部管理体系偏保守,在文化上有着强大的定势,对于合资伙伴的接纳程度远低于欧美企业。因此,在业界经常可以听到关于日系合资车企内部不和的种种传闻。换言之,中日股东双方是互不信任的,日方出于利益保护等种种原因也不愿意放权给中方。

在市场好的时候,这并不是太大问题。但随着竞争对手们越来越中国化,再加之金融危机、日本地震、民族情感等外部因素影响,日企的反应明显慢了。错估了形势,没有抓住中国消费者的诉求。

日系车企要想在中国成功,首先要做的是把中国市场地位提升到与美国市场一样的高度。在美国,丰田、本田就是凭借着对美国消费者的理解,并且量身定做产品以及品牌,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与美国不同的是,在中国必须要有中方合资伙伴,必须尊重中方。眼下市场惨淡,更有利于日系合资车企的中日股东们搁置争议,统一观念。

今年,本田、马自达和丰田在中国都将启动一系列的产品升级。新产品可以部分提升市场竞争力,但应更注重中国消费者的诉求。目前,本田的改变力度最大,甚至已开始为中国专门开发产品。但丰田等企业的新产品开发策略仍延续着先美日市场、欧洲市场,再中国及东南亚的思路。

目前,日系车企在华的本地化,主要是在制造上。只有从战略上提升中国的市场地位,进而在采购、研发等全价值链上重视中国,丰田们才有可能在华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丰田 本田 市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