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电商无法靠吃兴奋剂成长

2012年08月22日 14:52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苏宁与京东“价格战”硝烟之后,张近东携众高管以凯旋的姿态慰问易购员工。据苏宁易购的数据,该网站流量和销售保持连续的十倍以上同比增长, 最高日销售额近 3 亿元。2012 年8月20日下午三点,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慰问讲话中,谈及了他对于电子商务的理解。

他认为,电商的本质是零售,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无法靠吃兴奋剂获得长期增长。下一步,苏宁将通过参股和并购的方式与垂直类电商网站深度合作,目标日销售5亿的营业额。

演讲全文:

苏宁易购取得的成绩是集团持续强化后台建设,在品牌、供应链、物流、信息等方面长期投入所积淀的实力体现。它体现了苏宁易购团队的作战能力,也传承了苏宁执着拼搏的传统。企业竞争最终是人才和团队的竞争。人力资本比货币资本更重要,苏宁的成功最终一定是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苏宁易购是承载苏宁集团新十年战略的平台。此次线上818三周年促销和线下的全国大惠战,销售都取得了大幅度增长,标志着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已经初具雏形;而图书、百货、日 用等非电器品类取得的高速增长,意味着苏宁去电器化战略进入了快车道。

苏宁易购818的凸显,再次证明电子商务的本质是零售。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它包括供应链管理、物流建设、售后服务、信息技术、细节管理等,这是一个系统化工程, 来不得半点投机;那些靠价格炒作、资本输血的企业,不过是靠吃兴奋剂获得短期膨胀, 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

面对市场,苏宁一直坚持以不变应变,始终以服务消费者、服务供应商为核心,按照后台优先的发展战略, 持续投入, 打造企业综合实力, 以有竞争力的产品、 价格和服务赢得消费者、 赢得市场。面对竞争,苏宁一直坚持以变应变,始终坚持强不凌弱,弱不畏强的原则。在市场竞争中,任何情况都会发生,苏宁要了解市场、关注同行,但必须始终坚持企业的价值观和既定战略,走自己的路。

苏宁易购818的凸显,用事实让质疑苏宁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声音,越发苍白无力。苏宁易购在这时更要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戒骄戒躁、强化内功,夯实基础、优化平台。苏宁易购要加强团队建设, 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 工作作风扎实、 敢打硬仗、 能打胜仗的优秀团队。 这次 818 易购团队表现优异,集团将对大家进行嘉奖!更重要是集团会进一步完善长期的激励制度,除了优化薪酬激励体系外,员工购房补贴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政策都将在近期陆续推出。

苏宁易购在平台建设上,加快物流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加大信息系统投入,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加快苏宁易购总部基地和各地研发中心的建设,尤其是美国硅谷研发中心,要在年内投入运营。

苏宁易购在地区攻略上,一线城市要以北京攻略作为模板,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区快速推进;河南、山东、湖北等培育地区,要充分利用苏宁易购目前的发展势头,解放思想,大胆出击;二三线城市的线上发展要与线下纵向渗透相结合,同步推进。

苏宁易购在品类攻略上,要通过 3C产品的线上线下协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电脑、手机都要制定明确的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全面实现线上规模的领先。

苏宁易购开放平台的快速推进, 可以通过与垂直类电商网站深度合作、 参股并购等方式在百 货、日用品等非电器品类上加速拓展,到年底实现150万以上SKU的品类布局。

苏宁易购在市场营销上,要注重客户体验、客户关系管理、推行精准营销;每月E18促销活 动还要持续推进,步步为营,在策划上贴近用户、杜绝炒作、以实实在在的让利,普惠消费者,树立企业的品牌美誉度。

818 三周年我们实现了最高日销售近 3 亿的突出业绩, 已经为苏宁易购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你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每月刷新销售纪录,到10月提前完成全月日 均销售过亿的目标,12月实现最高日销售5亿,并不断测试、提升各环节的承载能力,锤炼我们的团队。

现在的苏宁是一个社会化的大企业,要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苏宁易购的发展,不仅是苏宁自身发展的需求, 也是为了开创虚实结合的新型商业零售模式, 引领中国民族电子商务企业的健康发展,共同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环境。苏宁有责任也有能力去承担起这样的历史使命。

看到苏宁易购富有激情和具有战斗力的年轻团队,我倍感欣慰,仿佛在苏宁易购团队身上又看到了自己当初创业时的激情。 虽然企业现在已不需要我冲在第一线, 但我非常乐意站在苏宁易购这辆快速奔驰的战车上,和全体员工一起拼搏,共同开创苏宁新十年的辉煌!

 

相关专题:电商争霸

相关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vmc] 标签:苏宁 精准营销 SK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