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苏宁被严重低估了

2012年08月31日 22: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近东一直认为苏宁被严重低估了,尽管“8.15价格战”被认为是家电零售业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前两次分别为长虹发起的电视降价,以及国美和苏宁之争),但在他看来,远不如之前的激烈,“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怎么打?”

他不用在前线冲锋陷阵了,这个把苏宁带到如此体量的南京商人早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精神领袖,他说得更多的也是他对苏宁未来商业模式的理解。他一再提到服务,在他的概念里,苏宁本就应该是一个以技术来完善服务的平台。

也正是因为这些,即便苏宁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失宠,他依然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信心。“苏宁的积累会在未来几年内产生效应,当然现在还有很多人还看不明白。我只能说,苏宁最大的特质,就是踏实。”

经济观察报:苏宁正处在转型期,它的关键点是什么,如何去看待电子商务中“电子”和“商务”的关系?

张近东:苏宁在08年就提出了营销转型,特别是在供应链和商品上面实现以供应链和商品研究,实行新的包销定制买断的采购方式。我们从厂家的促销人员向自营人员进行转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商品。关于电子商务,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这是趋势,也是社会的进步,而且是不可逆转的。但电商平台由于资本开始曲解地放大,电子只是平台,商务还应该有另外的内容,电子是互联网带动下资讯流通的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内容的增值服务,而商务则必定要通过商品的采购、定价配送、服务等环节。现在资本开始把电子商务的平台放大,好像变得无所不能。但电子商务只是一个平台,就像我们建的店一样,无论是旗舰店还是什么店,都需要商品和后台的服务,不可能有一个店我就拥有了一切。对于电子商务放大的这种效应,有它一定的价值,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和想像力,但最终要去实现,还是需要有很多的工作。

经济观察报:2010年时,你对电子商务的态度相对保守,而现在又提出了“亚马逊+沃尔玛”的战略,你如何理解个人的这个转折?

张近东:不知道是媒体调侃我,还是我对媒体有所保留,大家都说我不懂电商。可是难道让我去告诉你们到网上去买东西,实体店不要去买了?人家肯定说我头脑有问题。我只不过是没有迎合别人说电子商务有多好,因为我也不需要风险资本,所以2010年那个时候可以说是误读和曲解。苏宁的信息体系和平台的搭建早已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像中国电器网就是我们做的。很多东西我们都在摸索,需要等待时间,基础能力的建立,也需要机会。对于苏宁来说,只是什么时候发力的问题。我不认为苏宁在电商上面没有发力,在互联网、物联网带来的云服务、融合通讯上面,苏宁从来就没有懈怠过。

经济观察报:苏宁在探索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但实际上,国外也没有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公司。

张近东:美国现在影响大的有100多个电商,前十位除了亚马逊之外,另外九个都是线下企业转型的,而且亚马逊也在转。本身作为一个新经济下建立的新的模式,这绝对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问题,这本身就是全新的东西,我认为我们现在和世界在同一起跑线,如果别人有标杆,那就没有我的机会了。所以,苏宁肯定要结合自己的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努力。

经济观察报:那如何去平衡线上和线下?

张近东:我不要去平衡,而是考虑怎样去融合的问题,因为这个体系比较复杂,我们可能会顾及到我们的供应链是否做得足够好。线上和线下每家公司都有一个标准,他们制定的标准不一样,而最后你还得把标准统一,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企业的发展是渐进式的。如果今天一下子做到位了,那苏宁就肯定没有空间了。

 

相关专题:电商争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苏宁 近东 电商 电子商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