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刀:公关战不如技术战

2012年10月19日 23: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小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11之前,京东启动了提前促销活动。不久,坊间有消息称,天猫要求商家不参加其他平台的促销活动,矛头直指京东。而京东开放平台负责人张守川也证实,确有二三十家商家最初已经报名参加京东的促销活动,但迫于“友商”的压力,在活动开始前两周放弃了。天猫官方给出的答复是绝对没有让商家二选一的举动。一时间,双方也打起了公关战。有评论认为,双方在争夺供应商。

实际上,从商业逻辑来看,供应商是趋利的,哪里可以接触用户并且销售产品,供应商就会去哪里。未来,随着电商大平台格局的形成,全网营销是品牌商的趋势。因此,在目前阶段,品牌商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电商渠道。

但再从长远来看,品牌商不会对所有的平台一视同仁,会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来进行差异化经营。于是,电商平台争夺优质供应商和优质商品不是靠打公关战,而是要从销售额、用户质量、服务等多个维度来争取供应商的支持。只有帮品牌商服务好用户,才能争取品牌商将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放在电商渠道中去销售。

而电商渠道所提供的价值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技术和数据的支撑也格外重要。未来,促销将不是拍脑袋的粗放行为,而是一个技术和数据支撑下的系统工程。张守川介绍,目前京东开放平台还是自营平台的一个补充,促销也是围绕着自营基因来做,开放平台则做一些自营产品不太适合的品类。而且这种促销管理是系统地、有规划地来做,比如,经过数据分析,得出促销的策略是分品类做重点,一个时间段一个品类做一个主场。不同的品类做一个热点,不同的品类间相互带动,进行流量转化,这是技术支撑的结果。

而天猫这种纯平台的模式下,数据的支撑就显得更加重要。往年,双11促销总会使物流企业不堪重负,频频“爆仓”。除了物流的总量扩容,数据透明以及迅速传递就显得格外重要。天猫物流部总经理龚涛指出,在这样的大促销过程里,数据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不断通过数据的变化去看包裹的增长以及流向的趋势,并把这个修正后的数据及时共享给快递公司,促使它们在资源层面、流程层面马上作出应对的措施;让快递公司及时地了解,在它的快递体系内,需求会来源于哪些地方,结构是什么,增长的速度是什么,来保证整个体系内的调配。

无论是京东这样自营为主的电商,还是天猫这样的纯平台模式,通过系统去规划和管理每一次促销,并获得最优的用户体验和商户体验才是长久之道,也是决胜关键。当所有用户资源和商户资源跑马圈地结束,真正较量来自于技术。

 

相关专题:电商争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商 京东 天猫 平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