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11”送货时间表首度曝光

2012年11月13日 04:3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璀一

0人参与0条评论

首日快件即超预期五成 快递爆仓恐难避免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大促中,“淘宝系”大丰收,支付宝交易额达191亿元,是去年的3倍多。销售额的成倍增长,使快件量远超预期,让接下来的配送环节迎来重大考验。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快递企业配送一线了解到,面对首日超出预期五成的快件量,企业尚能勉强消化。但如果这种情况连续出现,曾经出现的快递爆仓将难以避免。

昨日夜间,北京快递企业迎来了“双11”带来的首个快件高峰。由于今年快件量超出预期,记者看到,中通速运北京分公司从11月11日夜间快件集中抵京起直至昨日凌晨,分拨中心始终灯火通明,几条传送带上堆满了快件。中通速运华北区总经理司立垚表示,抵京的第一批快件量虽然超过预期,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这波快件高峰基本已经平稳度过。“目前整个分拨中心工作人员集体24小时值班,预计13日-14日两天快件量将达到新的高峰。”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也都表示,首个配送高峰压力不小,但由于准备充足尚能应付。

事实上,为了避免重蹈去年“双11”引发的快递爆仓,今年各大快递企业与天猫进行合作,纷纷开通专线、专网沟通。这些企业新增2.95万辆运输车、20余万平方米分拣场地、6.5万人补充到一线,全力保证“双11”快递服务。同时,今年快递企业也与商家进行了协商,错峰发货,控制发货节奏,以缓解配送压力。国内某知名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过协商,11月11日凌晨的订单,商家一般会在11日-12日发货,部分消费者可在11日当天收到快件;对于6-14时的订单,卖家则会晚1-2天发货,每6小时为一周期依次顺延。

虽然通过“备人备车备场地”,并采用错峰发货的模式以避免爆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由于“双11”的销售额呈几何级增长,所产生的快递单量远超出各大快递企业的预估范围,未来几天出现爆仓的几率很大。

某快递企业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双11”在和天猫洽谈后,预计日单量在500万件左右,各大快递企业按照这一预计进行准备。但截至11月12日中午,该公司收到的快件量突破700万件,超出预期近50%。“按照这几年数据,从12日起,连续三天都是快件高峰,总共将有2000余万快件等待我们进行配送,按照快递员日配送80件计算,仅这三天的快件就需要27万人次进行配送,我们公司算上从各地分拨中心、办公室补充到一线的工作人员也仅有10万人,运输过程一路畅通,达到理想状态也需要所有配送员不眠不休三天才能完成。目前东北大部遭遇持续暴雪,交通运输已受影响,出现爆仓在所难免。”

张淼/制表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双11 支付宝 快件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电商争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