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信联通承诺:扩容 提速 降费

2011年12月03日 03:51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针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情况的反垄断调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12月2日下午同时发布声明称,两公司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发改委提交了整改方案和中止调查的申请,并将认真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这距央视播出发改委对于电信、联通涉嫌垄断已过去23天。

随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也在第一时间向媒体证实,已收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公司中止调查的申请,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查。

电信联通提请发改委“收刀”

记者注意到,电信和联通在声明中均提到,自查中发现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专线接入业务方面,“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

两公司声明均称,高度重视并积极主动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调查工作,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有关价格行为进行了全面自查,通过自查发现,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专线接入业务方面,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

在互联互通的问题上,中国电信称,通过自查,发现公司与其他骨干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质量未完全达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没有实现充分互联互通。中国联通称,公司与其他骨干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互联互通质量需进一步改善。

电信:五年内带宽价格下降35%

中国电信称,一、将认真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尽快与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二,降低与中国铁通的直联价格,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质量,实现充分互联互通;三,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管理,按照市场规则公平交易,并梳理现有协议,适当降低资费标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继续坚持依法经营,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四,“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扎实推进“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大幅提升光纤接入普及率和宽带接入速率,五年内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并立即着手实施。

联通:提升速率 下调资费

中国联通称,中国联通将认真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完善互联网专线资费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其他骨干网运营商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互联互通质量。“十二五”期间,中国联通将持续加大宽带网络建设投入,深入推进宽带网络“升级提速”工程,大幅提升光纤接入普及率和宽带接入速率。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下调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资费水平,并尽快组织实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业内观点

专家:和解的可能性很大

这次电信、联通主动申请中止调查并提交整改方案被业内人士视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对记者表示,电信、联通积极配合的行为也让发改委的调查有了实质进展,双方的斡旋有了进一步突破,更为关键的是,电信联通的整改方案也向发改委释放了一定的诚意,僵局有望打破。

就在此前,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曾对外表示,运营商与发改委的和解,需要工信部出面协调具体的网间结算政策和价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实力相对对等,可以实现相互不结算,其他运营商实力差距较大仍需要结算。

杨培芳认为,骨干网作为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的天然垄断性,不可能让太多的供应商进入,但可以适当增加少量大公司形成实力相对对等的竞争格局,相互之间实行互不结算。

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链接

联通:iPhone 4S如无意外本月上市

电信:不惜巨额营销补贴 抢食圣诞大餐

“只要工信部对iPhone 4S发了许可证,中国联通就开始销售。”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首度公开表示,“中国联通已经做好销售iPhone 4S的一切准备。”

事实上,联通、电信iPhone 4S用户抢夺战已经开打。iPhone 4S如无意外本月上市。中国联通沈阳某营业厅已开始接受iPhone 4S的预订,短短几天已有数百人预约;中国电信也在部分营业厅中推出iPhone 4S的广告海报。中国电信集团称之为“一种宣传手段”,并透露中国电信“肯定会引入iPhone 4S,但引入时间尚未确定。”

据称,中国电信为引入iPhone 4S准备了15亿元的营销补贴,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用于iPhone的补贴就高达13亿元。南方都市报

名词解释

反垄断中止调查

所谓“中止调查”,是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中止调查的决定应当载明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的具体内容。反垄断执法机构决定中止调查的,应当对经营者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经营者履行承诺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终止调查。

事件回放

宽带反垄断风波

11月9日:央视报道称,发改委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并有可能对两家企业进行反垄断处罚。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一旦垄断事实成立,两企业有可能面临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款。

11月11日:人民邮电报发表文章,“混淆视听 误导公众———驳央视对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的报道”

11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宽带反垄断调查扩大 广电加入战局上演三国杀”。广电系统下属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晓宁对外表示,广电方面主动要求配合反垄断局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在积极准备材料。

11月21日:有消息称两家公司已经与发改委进行了充分沟通,或有可能达成和解协议。但是,随后发改委有关人士否认“和解”说法。据了解,反垄断局派出了三路人马对北京光环新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取证,并获得了详细证据证明联通对与其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实行了价格歧视政策。

11月22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对记者表示,电信正在积极沟通此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联通 反垄断 中国电信 调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