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宽带反垄断案或终结:重罚不可能 广电称垄断反加强

2012年04月24日 0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郎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电绝不罢手

在反垄断调查前,电信、联通的主流带宽接入速率为2M和4M。随着电信和联通去年底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又一次宽带升级,其主流带宽将逐步升级到8M、10M。而在完成对宽带运营商的穿透流量的清理后,电信和联通在宽带业务的占有率已从此前的87%上升到90%左右。

这对于本来只有不足3%份额、不到500万用户的广电运营商来说,不进反退。“电信和联通可以采取免费升级的方式将主流带宽提到8M甚至12M,但广电运营商却不敢跟进,因为带宽升级其网间结算费用也将大幅提升。” 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告诉记者,目前广电的主流带宽依然是2M和4M。

广电原希望电信能在网间结算费用上大幅下调。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去年11月向发改委提出的建议是,首先责成中国电信先停止清理‘穿透流量’的行动,让运营商立即停止价格歧视、差别待遇的垄断行为,并及时调整网间结算的结构与政策,增加国家交换中心(NAP)点的互联带宽,降低网间结算费用。”

此外,广电方面还希望电信行业主管部门明确互联网接入市场的开放政策,将“穿透流量”合法化,进一步扩大电信业的开放与竞争。

但这些愿望都未实现。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希望广电行业协会能够继续向发改委提交有关电信运营商宽带垄断的证据,因为目前的宽带垄断远远没有打破而是加强了。”

广电甚至希望发改委能否重新核算广电数字电视的成本。据记者了解,近日发改委价格司成本调查与监审处处长唐铁军、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产业处副处长聂鑫等前往完成整合的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就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定价成本进行调研。

“中国有线电视是全世界收费最低的,中国数字电视的月收费只有3.9美元(合24元人民币),而印度是4.6美元,柬埔寨是10美元。”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晓宁说:“中国的数字电视合理成本就是35元,10多年来广电在26个政府定价业务中涨幅是最小的。”

广电不仅希望进入ARPU值更高的宽带业务,而且希望提升其处于垄断地位的有线数字电视业务的收费。

不过有行业专家指出,在电信主导的IPTV在部分地区开始以“免费”模式冲击数字电视的情况下,广电的数字电视涨价依然是难以实行。

包冉指出,中国固定宽带业务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加快购买带宽,一旦完成对即将组建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参股,广电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将很可能成为第三大互联网运营商。“广电没必要寄望于政府行政推动和法律手段来改变现状,更重要的是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广电网是未来中国宽带竞争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其所拥有的入户有线电视线路,是解决用户驻地网自然垄断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是,广电系统自身改革明显滞后,是阻碍他们成为有效的宽带竞争者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发改委 反垄断 宽带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