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世锦:2013年将是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转折时点

2013年03月23日 09:3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世锦:2013年将是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转折时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凤凰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10%左右高增长以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进入一个中速增长阶段。

刘世锦称,从国际经验来看,成功转型的经济体经过告诉增长以后均会出现增速回落。“像日本、韩国、台湾等成功转型的经济体在经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人均GDP达到11000国际元,无一例外出现了增长速度的回落,降幅是30-40%。”中国按照相同口径计算人均收入,将在2013年也会达到一万国际元左右,这在逻辑上已经非常接近一个增长速度转折的时点。

对于中速增长速度具体数值,刘世锦表示,“最近两年是增长的转换期,潜在增长率大概是在7-8%之间,最终可能会稳定在6-7%之间。”

刘世锦强调,城镇化、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等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表示创新对经济增长提升的潜力的更是不可限量的。

“看看过去一年多中国网上购物爆发式的增长就很清楚了,潜力非常大”。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称,中国过去30多年主要通过资源从低生产率的农业部门向高生产率的非农部门转移来推动经济高速增长,今后将主要通过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转型升级、优胜劣汰、全产业链管理而实现更高速的增长。“通俗的讲,过去主要是铺摊子,今后主要是上台阶。过去很大程度上是粗放经营,今后重点将是精耕细作。”

谈及改革问题,刘世锦表示“我们需要聪明的政府加上有效的市场,需要更加重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需要比过去以往更加注重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而这些正是中国下一步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世锦 增长 中国 中国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