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永年:国企银行公务员和大学背后是庞大的既得利益

2013年03月23日 10: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郑永年:国企银行公务员和大学背后是庞大的既得利益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凤凰财经讯 3月2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体制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国有企业、银行、公务员、大学每个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改革还是非常不容易,美国、日本都在改革,不容易,都是因为既得利益。

在谈到“如何保证中国比较好的转型?”这个问题时,郑永年表示,从世界历史来看,除了经济上的问题,一要是有效的政府,第二要有正确的改革策略。现在都在讲改革是红利,最近国内也在讨论,很多人把它理解为发展是红利,强调改革非常重要,不是光强调发展,所以体制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但我觉得还应该加上一条,体制创新是最大的红利,因为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体制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国有企业、银行、公务员、大学每个背后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改革还是非常不容易,美国、日本都在改革,不容易,都是因为既得利益。为什么大家对美国的体制比较有相信,美国的民主制并不在于改革容易,而在于创新容易,所以创新与体制改革并存,我觉得需要多强调体制的创新。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既得利益 改革 永年 红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