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谈怎么避免类似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2013年03月23日 13: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建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长期能力”分会场上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毅夫:今天上午几个主讲人认为,2020年的时候中国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马丁特别强调应该参加国际规则的制订,我个人非常同意这个看法,尤其在面对一些全球挑战的问题,中国作为最大的经济体应该是一个积极的参与分子,提出什么样的规则,对世界有利,当然,对中国也是有利的。我想说面对未来十年、二十年,全球的挑战非常多,可能比较多的像全球气候变暖,中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造成国际经济板块跟政治板块的重新平衡,这也是全球的挑战。第三个全球挑战就是怎么避免像2008年爆发的这场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我是经济学家,所以我就想来侧重谈,怎么在未来避免类似2008年的这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

避免它当然要知道,2008年这场突然爆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个人的看法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触发了这场危机。我们知道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并没有那么大,为什么美国房地产泡沫可以支撑这么久?并且它的贸易不均衡能够延续这么长的时间,背后主要原因,我们现在是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将来全球可能有三个主要储存货币,一个是美元、一个是欧元,一个是人民币。这样一个多元的储备货币,到底是对国际经济体系来讲比较稳定,还是比较不稳定,它的自己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就要考虑国内利益和国际利益,如果每个储备货币都这么做的话,国际货币体系跟国际经济体系会比较稳定。但是这个说法的前提是什么?主要货币储备国自己的经济是非常健康的,如果展望未来十年和二十年,我个人担心美国和欧元区,提高自己国内竞争力必要的改革可能很难,作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可能是相对平稳,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很可能是一种新常态,或是像日本那样十年、二十年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为了解决国内的问题,欧元区跟美国可能都会采取很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到2020年虽然是最大的国家,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深化程度还是不能达到发达国家那样的水平,这种状况很可能给国际的金融投机家很多炒作的机会,当一个主要经济体有一些体制性的问题,或是国际问题,就会造成这些国际家从一个货币逃到另外一个货币。国际经济体系相当不稳定,到底怎么样克服这个问题?我想就要讨论有没有什么替代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经济体,我想中国应该积极参与讨论,怎么样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国际经济体系的稳定。

前一段时间周小川好丈提出加强特别取款权,人民币作为特别取款权一个部分,并且用国际特别取款权作为各国的储备货币,我想这是一个可能方案,但是这个可能方案也有问题,因为它还是以国别货币做基础的,如果国别货币是不稳定的,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货币也是不稳定的。到底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稳定性比较好?我想这是需要所有作为国际主要经济体的当局共同讨论,今天不是一个机会,但我提出自己的想法,但我可以预告五月份的时候,在剑桥大学会出一本我的新书,在那上面有答案,欢迎到时候大家来买这本书,我们再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林毅夫 全球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