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沃尔夫对话林毅夫:人民币做国际储备货币遇阻

2013年03月23日 13:5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在23日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中国的人民币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但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如果要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要把中国金融体系完全融入到全球的金融体系里,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控制国内金融体系的能力要大大的削弱,或者直接就要放开。但这个目前不大可能发生。

在论坛现场,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向沃尔夫发问:人民币是否会成为一个国际的储备货币,如果答案是,中国现在要做怎样的改革才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沃尔夫回应称,“首先我觉得中国的人民币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有很多国家他们已经持有人民币,而且在贸易结算中已经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但他也指出,中国对于那些流动性比较强的国家来说,他们也会更多的倾向使用人民币,但是看一下构成,主要还是美元欧元这些更适合自由兑换的货币。

对此,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博斯金补充道,70%的全球贸易都是以美元来结算的,主要的原因是在发达市场里面,用美元计价的买价和卖价之间的差价是非常低的,所以他们乐于用美元来进行计算。

另外,中国的人民币还有两个比较重大的对手。沃尔夫表示,“长期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如果要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首先要向全球来保证你的货币是非常自由兑换,非常有流动性,稳定和安全的货币,所以才有这些国家他们的央行来买人民币的资产,要向他们保证人民币是非常可靠的,要把中国金融体系完全融入到全球的金融体系里。”

他强调,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控制国内金融体系的能力要大大的削弱,或者直接就要放开。“这个目前我觉得还不是很容易做的事情,不大可能发生”。

博斯金则认为,人民币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中,可能重要性有提升,但是不会那么厉害。“如果我到2050年还活着的话,我觉得可能那个时候人民币会成为更重要的国际货币”。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国际储备 林毅夫 人民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