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曙松:现在中国金融人士吃饭讨论最多是大资管概念

2013年03月23日 15:5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现在在中国金融界人士用得最多的一个词,讨论最多,一吃饭讨论最多的就是大资产管理,大资管概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发言实录:

巴曙松:现在大家谈得比较多的,一个是刚才王总说的2007年提出来的影子银行的定义,同样用得比较多的是2011年FSB发布的影子银行的界定,强调是在监管之外的,能引发监管套利和系统风险的这些产品。大概就是四个特点,期限的错配、流动性的转换、信用的转换、高杠杆。按照这四个标准,在中国市场上的这些影子银行产品和我们通常所说的美国市场上、欧洲市场上的影子银行产品,它的特性,主要构成有非常大的差异。比如说在美国市场上影子银行产品主要是基于证券化,基于提供流动性和杠杆放大的产品。欧洲市场上主导的产品是基于对冲基金为主体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这些产品都没有,其实是中国金融家、银行家很大程度上在金融管制,利率没有市场化,信贷投放存在严格管制,不同金融市场存在严格分割的情况下,他们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所开发出来的产品。

巴曙松:因为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里面,银行占主导,绝对的主导,一直到现在,所以对影子银行还得用这个词,尽管不清晰,但还是用这个词。其实持严厉批评态度的,我想多数是对需求和创新缺乏应变能力的一些传统银行业。比如说中信证券肯定对影子银行不会用批评态度,做得非常优秀,活跃的这些创新型商业银行不会是批评态度。

巴曙松:主体上来看,第一,我们现在所说的影子银行数量很大,但实际上跟欧美通常说的不受监管的相比,绝大部分都是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比如说银行的理财,商业银行每发行一个理财产品都要向监管部门报送的,产品的结构、规模、收益率。信托公司这些产品,企业财务公司做的这些类似的被视为影子银行的产品,都要受到净资本的约束,管理办法的约束。

巴曙松:从杠杆和期限错配看,我们对比市场上这些被视为影子银行的理财产品它的特性不具备高杠杆,和期限错配的这些特点。

巴曙松:所以我想现在在中国当前讨论影子银行,更多的是要从中看到市场发出的对利率市场化强烈的需求,因为金融管制导致不同金融市场隔离,产生不同金融产品收益巨大差异这种现实,不是重新加强审批让它回到传统的、单一的存贷款业务模式,而是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放松金融管制。现在在中国金融界人士用得最多的一个词,讨论最多,一吃饭讨论最多的就是大资产管理,大资管概念。

巴曙松:很多在一线做金融的业务人员跟我讲,在中国的资金来源是讲出身的,不同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出身来源不一样,资金成本、收益差异也很大。从银行来的,从信托公司来的,从证券公司来的,从保险公司来的,出身不同,不是因为风险收益不一样就有巨大的收益差异。所以通过这种产品创新来拉平不同产品之间管制带来的收益差异,对中国的金融市场深化是有积极作用的。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银行 产品 影子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