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融大佬齐为“影子银行”正名

2013年03月23日 15:5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在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影子银行引起金融大佬们的热烈讨论。“影子银行,听起来就会让人有负面的联想”,贝莱德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在“影子银行功与过”的讨论上开宗明义,积极肯定影子银行对金融行业的作用非常大。

随后,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所有参会嘉宾的集体认可。总体来说,在这一问题上,中国面临的问题与国际情况存在非常大的不同。

劳伦斯认为,老龄化是中国社会遭遇到的一大挑战,与此同时国内居民的储蓄率一直居高不下,“要考虑如何让这些钱投向未来。”他说。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进一步指出,在中国金融市场遭受到的严格的利率管制之下,各个金融市场明显分割,在中国所谓的“影子银行”更多的是市场各方为了规避监管,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而创造的产品。从主体上看,绝大多数产品都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对此进行具体的补充说,现在大家经常说到有3个“100万亿”。其一,银行业的总资产超过了120万亿;不动产近100万亿;国有资产的股权有100万亿。同时,还有近80万亿——100万亿的居民存款。他希望在资本市场中内能有更多的产品,使得大家的投资选择更加丰富。

巴曙松进一步解释说,国内的产品很少看到杠杆的放大和期限的错配,具体的定性也还是准信贷产品。“那些对影子银行提出批评的,主要是难以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传统金融机构。”影子银行的出现体现出市场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强烈需求,他建议,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这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沈联涛则从更加实务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首先肯定了影子银行对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从三个方面来看,影子银行在未来会有发展的大机遇。具体来说,不管房价高不高,未来房地产的发展需要融资;其次,各个地方政府发展当地的投资平台也需要融资;再次,一直以来民间呼声很高融资很难的民营企业,也有非常强烈的融资需求。

“在银行买了理财产品,到底风险谁背?”沈联涛认为,未来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就是在明确产权机制,“用法律的手段来明晰产权保障,这是未来发展的关键。”他建议将来可以通过仲裁委员会来判定风险。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银行 银子 市场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