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三一国际化十几年 惹事不少赚钱不多

2013年03月23日 21:38
来源:财经网 作者:邓美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网》记者 邓美玲】 23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说,三一做了十几年的国际化,目前整体评价是,惹的事不少、赚的钱不多。

他说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时间和空间的挑战。海外事业部、海外公司远离本土、远离核心管理层,公司对它的管理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而这些海外公司都是创业型公司,事实上需要领导核心团队的关注和支持。

二、来自本土化的挑战。首先就是经营团队的本土化。怎么样组建一支本土的经营团队,并能于他们有效沟通和合作。这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讲是很有挑战的。另外就是产品本土化的挑战,国际化不简单的是产品的销售,涉及到对于区域市场客户的理解,要开发出满足他们需求同时又富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也是非常有挑战的。还有就是经营运营的本土化。每个国家的法律、管理环境不同,不存在统一的经营模式,都需要本土化。另外还有很多挑战是我们没有预期到的。

此外,三一重工还遇到了一些没有预期到的事情,比如说,去年有企业把奥巴马总统告上法庭。这不是炒作。我们没有想到在那建立工厂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奥巴马总统说到要停止这个投资。我们没有想到。这个公司我们是从欧洲公司过来的,在那之前建过分厂,而我们投资到美国变成了威胁国家安全的事情。这是预想不到的。还有一些,比如说有些员工在美国找了女朋友结婚了,后来关系不好,男的跑回来了,也找到我们。这些问题在中国是不存在的问题。这都是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收购了德国的公司,现在来说合作的还是非常好,但是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东西需要互相包容、互相信任。这些都是挑战。

[责任编辑:yizb] 标签:向文波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财经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