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今年应明确提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2013年03月24日 08:42
来源:南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都讯 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中国经济也告别高增长转入中速增长轨道。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7年时间,中国能否如期圆梦备受关注。

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上,中外权威专家表示,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仍有很大增长潜力。不过要打开新增长潜力的大门,必须通过体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的要求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今年要做的事情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他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到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两会,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接下来关键是制定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并坚决执行落实。

核心是建设规则基础上的市场

吴敬琏表示,中国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核心是建设规则基础上的市场,具体有三项措施:第一,价格放开,商业价格、要素价格都要放开。第二,政府要保证宏观经济稳定,驱除违规单位的活动。第三,市场监管要做合规性监管,不用审批制度取代监管。

吴敬琏还表示,在一些重点领域,例如财政、金融、社会保障体系、国有资本的运营,应对它们之间的配套关系和时间顺序做出一个安排,同时调整执行过程。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做出的总体规划有50条,现在看大体上是正确的,这对于中国体制改善和经济发展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改革需要领导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打破已有利益格局,扫除阻碍改革的桎梏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不管是设计改革还是执行改革,都面临很多困难,但改革最大的障碍是利益。”吴敬琏说。“李克强总理前两天讲过的,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困难,解决意识问题还容易一点,改变利益格局会碰到很大的障碍。”

吴敬琏强调,能否执行下去一方面需要民众的支持推动,另一方面需要领导能够像他们宣誓那样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李克强总理的话就是壮士断腕的勇气”。

遗憾2003年中央决定没有得到执行

吴敬琏在总结中国30年改革时,肯定了1994年的外汇汇率并轨以及加入WTO,同时遗憾2003年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未能执行。

吴敬琏表示,中国30年的改革,只要有国家和智慧,往往比原来预想要好。

吴敬琏称,1994年的外汇汇率并轨,实行有管理的可兑换外汇制度,接着是加入WTO在当时反对声音非常强烈,但结果比预料的要好得多。“利益相关的部门认为加入WTO会把中国整个产业摧毁,例如汽车产业,结果怎么样?现在中国是世界汽车第一生产大国!”

吴同时强调,2003年中央通过一个《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当时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初步建立,但存在很多旧的体制的遗存,妨碍了市场经济有效地起作用,所以要在一些重要的方面进行改革。然而《决定》的执行让其很遗憾。“这个《决定》的基本部分没有得到执行,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最不满意的。”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报道

声音

“任何一个成功经济体的改革,都必须实现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平衡。”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在转型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会发生变化,政府不应再决定自己怎么做,而是帮企业怎么做。

“我们需要聪明的政府加上有效的市场,需要更加重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需要比过去更加注重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这些正是中国下一步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对中国而言,改革无异于自己给自己动手术,必须把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从而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改革 吴敬琏 中国 路线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