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当面追问发改委:大部分权在你手 你自身怎么改

2013年03月24日 11:1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维迎(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3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的发言刚刚结束,北大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就连发一连串问题抛向朱之鑫:新一届政府的发改委会不会反思自己的功能?会不会像张高丽讲的给企业放权?“大部分权都在发改委手里,发改委决定怎么去放权,发改委自身怎么去改革?”

张维迎的提问以近期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为切入点,说道:政府腐败已经成为产业过剩的一个根源,发改委以后还会不会用国家的钱、财政的钱来补贴他们?

张维迎进一步发问发改委自身的改革:过去发改委只关注发展,不关注改革,新一届政府的发改委会不会反思自己的功能,会不会像张高丽讲的给企业放权?发改委自身怎么样去改革?

朱之鑫副主任回答道:是不是所有的产能过剩都是由产业政策造成的?我觉得值得商榷。接着说道: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有中国的道路,“干成一件事必须要有政治勇气”。

以下是问答实录:

张维迎:

我是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张维迎,我想问朱部长一个问题,最近中国的光伏产业处于严重危机当中,领头企业无锡尚德已经处于破产程序。我们知道过去十多年,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以产业政策的名义,给这个行业和这些企业大量的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这个危机与政府的产业政策有关,或者一般的讲,就我观察,我们的产业政策本身很多是不成功的,今天我们很多产业处的能力过剩是过去产业政策导致的结果。我们也进一步的看到政府产业政策已经成为普遍的腐败和寻租的重要根源。朱部长,在新一届政府下的发改委,会不会重新反思我们的产业政策,会不会重点放在怎么创造更好的公平环境,而不是在某些产业,某些企业利用国家的钱,财政的钱对他们进行补贴。发改委全名叫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是我们也观察到发改委过去十年其实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根据朱部长刚才的讲话精神,是不是下面新一届政府的发改委会反思自己的功能,特别是刚才张高丽副总理讲的,给市场放权,给企业放权,大部分权都在发改委手里,发改委决定怎么去放权,发改委自身怎么去改革,谢谢!

朱之鑫:

谢谢张维迎教授的提问!我想做一件事情得看政策,看它的过程和最后的结果,是不是所有的产能过剩是由于产业政策造成的呢?我想这个恐怕值得商榷。第二,是不是所有产业政策中产生了大量腐败,也值得商榷,产能和需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大家都知道很简单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搞好供需之间的问题,所以咱们读经济学的时候都讲供给和需求这对矛盾。

一个时期供给的多,就需要有调整,而这个时候怎么样看供求的平衡,完全达到100%的平衡我说是一种理想主义,可能是我们原来最早的计划经济想法。按照现在来说,可能不同的产业有着不同的市场满足率,我看我们可以研究。奥肯定律里也讲得非常清楚,就是设备开工本身的有效率问题,这个问题上,不能截然看到产业政策某些存在的问题就否定了它,而应该看到它持续发展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作用,我们怎么肯定达到在世界产量中,五百多种产品中有220多种达到了世界第一呢。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又怎么和国外的企业携手共进呢。我想在这一点上来说,还是有商榷的地方。

说到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张高丽副总理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在发言里也特别提出了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干成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政治勇气。我们讲改革的总体方案,设计图、路线表看出了我们这方面改革的认识。同时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在实践中来摸索改革的办法。因为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有中国的道路,完全照搬是不行的。中国的改革是不是没有做,这一点也值得探讨。

因为每年发改委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这个年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的路线图,而且都是以国务院的文件下发了。实际上我们的很多改革和国务院另一个一号文件,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时并举的,可能社会上有些人不大了解这件事情,这一点我们将在新的阶段,更好的发挥发展改革委的作用,把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说到行政管理体制这一条,国务院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二中全会也做出了明确的决定,我们也会按照中央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来推进改革,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社会,这是一条。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像我刚才讲的,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的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产业政策 改革 中国 发展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