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之鑫:明确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2013年03月24日 11: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聂丛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之鑫:明确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副主任朱之鑫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认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有利于全球的经济复苏和未来的繁荣发展,他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三方面工作力度,务求取得新成效。

首先,以时不可待的紧迫感着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和长期的战略方针,着力追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环境。着力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突出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坚持把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关键的举措,加强现代农业基础的支撑,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金融体制,保障农产品的供给,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突破口,来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整体的素质和发展水平,要促进服务业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做到基础研究与科技应用双管齐下,加快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增强创新的驱动能力,坚持把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作为重大的契机,注重规划引导,促进城乡发展的一体化,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的应对气侯变化,增强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其次,以一枝一叶的执政风范加强和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关注民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入手,构建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更好的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合理的配制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各级各类的教育质量。实施教育优先的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制度,鼓励创业来带动就业,做好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增强就业的稳定性,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的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巩固和发展全民医保的成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

最后,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性制度保障。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鼓励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明确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健全市场体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毫不动摇的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的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要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重要领域的改革,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的建设,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朱之鑫还表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全球的经济复苏和未来的繁荣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在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的,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更加充分的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坚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落实和完善外贸政策,积极引导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扩大重要的原材料,先进机器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完善境外投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支持和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的开展境外的投资合作。(记者 聂丛笑)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发展 服务业 朱之鑫 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