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继伟:将制止地方债务扩张趋势 开正门堵歪路

2013年03月24日 13:0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回应财政赤字问题时表示,压力真实存在,将一方面压缩开支,另外一方面,将采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趋势。对地方债务问题,楼继伟表示,给人家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

以下为问答实录:

陆百甫:

我向楼继伟部长提一个问题,如何建构一个平衡的、稳固的财政指标,十几年前,一次高层会议上,楼继伟部长向江泽民主席汇报财政性或有债务的时候,对巨额的或有债务提出了担忧。十几年过去了,中国预算财政赤字有三千多亿,现在已经是一万三千亿,或有债务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加。所以我想请楼继伟部长就这两个问题谈谈看法,因为在你任期内能做些什么努力,中国很多群众对你还是寄予希望的。

楼继伟:

谢谢陆百甫教授,我们也是老朋友,我们是应该建立稳定平衡的强大的财政,现在赤字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还主要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一些不利的冲击,今后我们希望不太长,可能也是好几年,外部环境能够改善,减少对中国财政赤字增加的压力。第二个原因是在内部,现在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收入今后我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的增长。这方面国内的压力真是实质性的压力,没有什么好办法。

第一是压缩支出。李克强总理已经在全国人大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讲到了,行政经费方面的开支只能减不能增,人员编制只能减不能增,这方面我们应该做出很大的努力。难的是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承诺,特别是在民生方面的承诺,这个承诺是中长期的,这些支出压力怎么解决。我刚才讲到了,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要按照这样的原则该合并的合并,该完善制度的完善制度,特别是每一项制度应当有自身的约束,不然这种支出的压力会不断的发散。我们期望通过几年的改革,在外部环境改善的时候,我们能回到财政的平衡。我对欧洲确实是非常担心,我认为他十年能不能走出困境都很担心。

另外债务规模问题,我刚来,因此我正在布置做一些调查,先拿审计署说的数字,大约11万亿,要分析或有风险,哪些是显性的,哪些是隐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分门别类,先采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再研究什么样的制度,给人家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谢谢!

[责任编辑:xiaoyq] 标签:楼继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