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要让官员谁改革谁就有前途

2013年03月24日 15:5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要让政府官员谁改革谁就有前途,不能说越改越没前途,激励机制要发生变化。

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会议间隙,张维迎就市场与政府关系等热点话题接受了采访。

“我在十几年前就写过一个文章,只要政府决定投资一定就会导致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这是必然。除了少数资源垄断性的政府没有办法。”张维迎表示,正因为这是个寻租的过程,所以批下来这个项目,跟最后经济的合理不合理没有多大的关系,产业政策最后一定变成寻租的政策,变成一个腐败的根源。

当谈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张维迎说,市场各方都要对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现在政府就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然后投资者也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指出,现在政府进行了很多大型的投资,在市场上投资最终取决于消费者,所以政府修路修机场,如果消费者不买单的话,最后光靠政府买单不可持续。

另外,对于宏观经济走势,张维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为了防止经济走低,不断的加大投资,发放贷款,现在房地产的问题与此相关。他现在就是担心,通货膨胀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会出现很强的紧缩,这个紧缩可能让经济经历一个很困难的时期。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