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现代产业体系任务十分艰巨

2013年03月25日 09:3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等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苗圩部长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着力的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等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鼓励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的调节,缩小行业之间、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创造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与虚拟经济大致相当的一个条件。增强社会资本投资实业的吸引力和信心,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第二坚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应当遵循产业的规律和市场的规律,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既要盘活存量又要做强增量,提高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盘活存量就是通过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产业,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抑制产能过剩,扩大先进产能的比重,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素质。做强增量就是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的产业。

第三把创新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动力,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落实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地位,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二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当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的落实好各项扶植政策,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

第四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对现代产业体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发展信息产业,解决产业发展当中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要推动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结合,促进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以及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等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第五通过加大对外开放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现代产业是开放的产业,必须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主动的参与国际产业的分工,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培育开放型的经济发展新优势,随着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今后要更加注意引进来与走出去平衡比较,重点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上下功夫,努力使中国企业中国的产业,成为全球产业链上重要的环节。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产业 体系 苗圩 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