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保部夏光:死猪事件表明社会生态文化道德存在问题

2013年03月25日 12:2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25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最近发生的黄埔江死猪事件和四川发生的死鸭事件,都表明我们社会生态文化道德伦理存在问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03-25 11:58 夏光:谢谢主席先生,刚才沈院长讲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我在这里跟各位汇报一个想法或者我们的认识,就是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深刻的社会改造运动,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这些重大部署,提出来四项重要任务,我们可以看到把生态文明纳入其他几个研究领域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建设生态文明首先是一种重要的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方法,其次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深刻的社会改造运动,我们通常讲到生态文明的时候,总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是搞好绿化、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心是落在文明上,是我们人类对于大自然要有文明的行为,也就是说,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一场改造自然的工程,也是一场改造社会的工程。我们国家近代以来经历了几次较大的社会改造过程:

03-25 11:59 夏光:第一次是五四运动,带来了民主、科学等现代理念。第二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就是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中国社会进入国家主人的地位。第三次是文化大革命。第四次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我们中国抛弃了极左僵化的旧思维,走向了市场经济的新时代,这个过程还再继续。我们现在建设生态文明将成为一次新的社会改造运动,因为当前的生态环境形势十分的严峻,中国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令人担忧,这个问题的根子出在整个社会的形态,在价值观上全社会还缺乏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伦理观念。遵纪守法和承担责任的行为还没有形成风气。最近发生的黄埔江死猪事件和四川发生的死鸭事件,都表明我们社会生态文化道德伦理存在问题。

03-25 11:59 夏光:那么过去的社会改造主要通过外力的推动,而这次生态文明建设将更多的通过社会自觉的觉醒,是我们自己的行动,改造自己,使社会形成自我调试、自我完善的社会功能,孕育一个绿色的世界。具体而言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改造我们的社会

03-25 11:59 夏光:第一,提高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领导力,这主要是对各级党政执政者而言的,建立完善和有效的环境保护的科学决策机制,从产业布局、经济结构等重大决策的源头上控制资源环境问题的产生,我们也建议中央成立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来统筹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特别重要的是要改革党政干部的考核任用制度,让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能够引领各级党政者的决策行为。

03-25 11:59 夏光:第二,改造是提高生态文明制度的决策执行力。其实我们有很多法律法规,但是贯彻落实方面还有较大距离。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通过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得到落实。具体的途径要进一步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立法,特别是地方人大要根据本地情况制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的法律法规。同时,司法力量将来需要进一步介入到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间,通过司法的力量维护我们的环境权益和环境公正,通过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引导人们的科学消费行为、绿色消费行为。

03-25 12:00 夏光:第三,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的自觉行动能力,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道德文化制度,形成持久的环保意识形态。具体的途径是把生态环保的价值观念,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执政观、政绩观和荣誉观。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保护环境引以为荣的道德风气。将公民环境权明确的写入宪法和其他法律,引导和指导社会公众进行绿色消费,形成整个社会的生态文明的强烈意识。

03-25 12:00 夏光: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生态 社会 文明建设 文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