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智囊:要冲开开放的难点

2013年03月25日 12:2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如何去积极主动开放的宏观愿景,需要一个更高的总体目标,来冲开开放的难点。

他评论说,现在开放实际上已经停滞了。“现在就需要一个全新的、比WTO更高的奋斗目标,要带队全局的大家来讨论、研究。”

就在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发表的公开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进一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王志乐认为,张高丽总理昨天提出的“用改革的心态看开放,用开放来推动改革”彰显了中央充分肯定了对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重要性。

王志乐表示,要积极的开放,需要找到一个路径和目标,奔这个目标去。“在实际操作层面,光商务部做是不行的,需要去商务部更高层面来领导、协调各个部门。”

他还建议,在开放的路径上,这个可以借鉴美国经验,美国建立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同时又推进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等于左跨大西洋,右跨太平洋,如果都实现的话,开放度又提高了。”

王志乐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时代的变化,全球市场已经形成,全球产业和全球公司都在不断涌现,这个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王批驳称,不能总是把TPP看做西方遏制中国的一个东西,这个观念太旧了。就如同当年WTO讨论,有人认为WTO是外国人套给中国人的一个枷锁,后来是事实证明是错误的。

名词解释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目前,该协定的参与国包括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越南、加拿大、墨西哥。

[责任编辑:yizb] 标签:协定 王志乐 开放 太平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