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苗圩:应适当容忍产能过剩 有过剩才有竞争

2013年03月25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苗圩:应适当容忍产能过剩 有过剩才有竞争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演讲。中国经济网徐晶慧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佟明彪)今日,以“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继续举行。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如果说适当的过剩这是政府应该容忍,产能严重过剩这是我们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他认为,解决产能严重过剩可以从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研发,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入手。 >>>点击进入专题

苗圩表示,“产能过剩如果说适当的过剩这是政府应该容忍,甚至应该乐见其成的事情,只有适度的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如果都是短缺的话,那企业就没有动力。”但是产能严重过剩这是我们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是70%,这个就值得严重的警惕了,因为这样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甚至会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苗圩指出,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得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在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产业,要大大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样便于大企业在行业发展当中起到一个主体的作用。现在同样是规模经济的行业,汽车行业占到87%左右,而钢铁行业只有40%几,那显然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就不如汽车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所以提高规模经济效益行业产业集中度,仍然是我们解决产业严重过剩的一个方向。”

第二,要鼓励企业不断的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苗圩举例说,“全球的手机包括中国的手机,都是产能过剩的。但是恰恰苹果的手机在全球、在中国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不睡觉晚上要排队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同样是在过剩的行业当中如何有一些产品,有一些服务,能够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要下决心加大节能环保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给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发展腾出了市场的空间,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相应的贡献,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做这个事情。

苗圩总结称,产能过剩不完全是一个问题,有它积极的一面,当然产能严重过剩需要我们密切的关注,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调整。

苗圩:应适当容忍产能过剩 有过剩才有竞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苗圩 中国 集中度 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