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苗圩称要为实体经济收益率创政策环境

2013年03月26日 05:2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晔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实体经济利润日渐微薄、资金逃离实业的迹象已经受到官方重视。昨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要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创造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与虚拟经济大致相当的一个条件。在此之前,虽然政府多次重申要加强实体经济发展,但为实体经济提高收益率创造条件还是首次明确提出。

“实体经济是现代产业体系成长的沃土。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强大的工业基础之上的现代产业体系,才具有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苗圩说,要完善鼓励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的调节缩小行业之间、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创造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与虚拟经济大致相当的一个条件,增强社会资本投资实业的吸引力和信心,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近年来由于虚拟经济收益较高,导致社会资源有从实体经济往虚拟经济倾斜的迹象。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此前表示,研究数据显示,我国2005年至2010年工业行业平均利润率均在6%-7%徘徊,而证券行业2007年至2011年的平均利润率高达40%,最低的一年也有28.9%。

高利益驱动下,不少上市公司热衷放“高利贷”。上交所公布的一份专项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沪市上市公司新增委托理财1180.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49.4%。金额排名前十的公司新增委托理财797.2亿元,达到总数近七成。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虚拟经济尤其是金融的利润太大,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最后将导致实体经济萎缩,不利于经济发展。这次提出创造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与虚拟经济大致相当的一个条件,说明政府重视目前存在的收益差距问题,释放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信号。

对于如何创造实体经济收益率与虚拟经济相当的条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指出,一方面需要国家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打破一些金融垄断,保持虚拟经济收益在一个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需要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升级,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这样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收益差距才会不断缩小。

陈及则认为,要引导社会资本回归实体经济,还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调控和监管,使其发挥有效配置资源作用;要加大金融财税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此外,还要加快税费改革步伐,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削减各种非税收费。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实体经济 收益率 苗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