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吁加强金融改革顶层设计:应超越国有民营争论

2012年04月09日 06:10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报讯 中国改革已步入攻坚阶段,亟须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4月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年会”在京举行,参加论坛的官员学者普遍认为,当前中国改革事业已经驶到一个重要路口,进入到攻坚克难阶段。

财新网昨日报道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当日就改革表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再出发应基于三点:产权明晰、契约自由、交易公平。她提出,应当超越国有和民营的争论,发展社会资本,共享经济成长成果。

改革压力和动力在减弱

“一方面我们的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面临的阻力和困难在加大;另一方面,随着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觉得没有必要推进改革,改革的压力和动力在减弱。”经济学家吴敬琏发言指出。

吴敬琏的观点得到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的认同。贾康认为,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期、疲劳期和胶着期。

“中国的改革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攻坚期,必须以攻坚的勇气进一步推进改革,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贾康说。

吴敬琏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之后许多部门都在研究本部门、本领域的顶层设计,然而,在各领域开展顶层设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各部门顶层设计之上进一步确立改革的市场化、法制化发展目标。

“老百姓法无禁止即可为”

在吴晓灵看来,加强经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形成产权明晰、契约自由、交易公平的经济制度。

日前,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方案获批,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改革在很多领域均取得了明显进展,但金融领域的改革却相对滞后,未能很好地起到经济血脉的作用。在民间借贷事件席卷全国的背景下,金融改革已成为中国当前最为重要的改革领域,金融领域的改革必须加快。

吴晓灵也认为,金融是社会资本的凝聚剂,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需要金融制度改革的深化,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疏通各类资本的投资渠道。

吴晓灵还表示,产权明晰是商品交换的基础,只要产权是明晰的,在不同的产权之间他们也会有商品交换的。

她说,公到极处便为私,私到极处便为公,产权社会化是一个历史趋势,社会资本并不局限于企业的公司属性。

她说,要在产权明晰、风险自担的基础上完善监管,放松管制,促进金融业的发展,“政府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老百姓法无禁止即可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吴晓灵 顶层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